緬甸玉礦礦災 至少170人遇難

緬甸北部一處露天玉石礦場1日不堪連日豪雨坍方,6公尺高的泥流大浪讓現場數百名礦工連喊逃命的時間都沒有,官員表示,罹難人數已經攀升到162人。  圖/Myanmar Fire Services Department/Facebook

緬甸北部克欽邦(Kachin)帕坎鎮(Hpakant)的瓦卡(Wai Khar)玉石礦場 2020 年 7 月 1 日因連日下雨不幸導致礦區山壁崩塌至堰塞湖,並引發土石流,造成超過 170 人罹難。這是緬甸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礦災。緬甸政府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 3 日將這場災難歸咎於緬甸的失業問題,非正式雇傭的工人因缺乏其他工作而不得不去礦山。

由於季風帶來的數周大雨,淹沒了緬甸北部的瓦卡玉礦,使得礦坑變成一個巨型堰塞湖,而礦坑上方則是一個高達 1,000 英尺(約 305 公尺、9~10 層樓高)且堆滿採礦廢料的山坡。 7 月 1 日清晨礦廢料山坡因為連日下雨導致邊坡穩定度變差,一瞬間塌向堰塞湖,進而引發大浪。當地議員廷蘇(U Tin Soe)說:「露天礦場坍塌後,工人根本沒時間逃。浪高約 20 英尺(約 6 公尺),猶如海嘯一般淹沒了許多人。」 數百名礦工瞬間被淹沒,有部份人員逃到更高的位置,但大部分工人就沒那麼幸運了。

緬甸的玉器產量佔世界玉器的 70%,光是玉器工業中心帕坎鎮每年就有數十億美元的產值,而帕坎鎮也是全球最大玉石礦場所在地,這裏大多數開採的玉石都跨境出口到中國。緬甸玉石貿易每年規模超過 300 億美元,幾乎是緬甸國內生產毛額的一半

緬甸反政府組織「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t Army)也靠著玉石開採及買賣維持運作。
圖/Paul Vrieze (VOA)

而帕坎鎮所在的克欽邦是緬甸最北端的邦,與中國和印度接壤。克欽邦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即便緬甸政府對上「克欽獨立軍」(Kachin Independence Army, KIA)等反政府武裝部隊佔不到便宜,但玉礦的開採基本上仍掌控在政府手中。玉器業主要由政府軍方及其裙帶公司控制,其營運關係幾乎保密。除了緬甸政府在玉器產業獲利之外,克欽獨立軍也把玉器貿易作為獨立運動的資金來源。

克欽邦的玉礦開採區經常發生礦山倒塌。2019 年有 50 多人在類似的礦區山崩中喪生,2015 年至少有 120 人在山崩中被活埋。在克欽邦工作的礦工約有 10 萬人,即便礦山很常發生山崩,但仍吸引緬甸各地貧困的工人前來掏金,因此有很多非法礦工在此地開採。議員廷蘇表示,這個地區的地質和非法礦工的問題讓災難頻傳,他說:「這邊沒法律,所有礦工都必須對帕坎鎮一直發生礦區山崩負責。這是因為他們的貪婪。沒有人能阻止它(這種現象)。」

僥倖逃過一劫的非法礦工 Aung Kyaw Htay 說,他一直獨立從事玉石開採工作,但他必須將收入的一部分支付給克欽獨立武裝部隊。有次他發現一塊玉石,以 2200 美元的價格售出,但卻要向克欽獨立武裝部隊支付近 600 美元。他說:「克欽獨立武裝部隊的人無處不在,他們可以聞到誰在賣玉器,誰擁有優質的玉器。如果不給錢,就會莫名被槍殺。」

然而,Aung Kyaw Htay 也進一步說:「對我來說,沒有其他工作。死比沒吃東西的生活更好。我知道這項工作非常危險,但生活在飢餓中同樣危險。如果我能發現一塊優質、高價的玉石,我的夢想是在故鄉買一棟房子,跟一個漂亮的女孩結婚。」

參考來源:
2020/07/04 Reuters More bodies buried in mass grave after Myanmar jade mine landslide
2020/07/03 The New York Times I Thought I Would Die’: Inside Myanmar’s Risky Pursuit of Jade
2020/07/02 The New York Times Myanmar Jade Mine Collapse Kills at Least 168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