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南投救災始末 林右昌反擊南投縣長:縣府一問三不知、扭曲事實

內政部長林右昌 12 日表示,南投縣政府在中央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溪流時,未立即下令協助執行緊急應變撤離,且 5 日才將地方應變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反應太慢。 (圖:林右昌臉書)

卡努颱風來襲造成南投縣仁愛鄉受到不少災情,日前南投縣長許淑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控中央,明明 3 日凌晨仁愛鄉還在下暴雨,災害應變中心卻在當天中午就撤除,批評「沒有 SOP 的流程可以走」。

對此,消防署緊急對外澄清,說明中央氣象局於 4 日中午 11 時 30 分解除海上颱風警報後,卡努颱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遂於 12 時 30 分撤除,並無 3 日就撤除一事。

消防署強調,中央部會於獲知南投災情後,便全力動員調度車輛機具人力支援救災,在中央及地方通力合作下,已完成緊急救災任務,目前也由中央政府全力進行仁愛災區復原重建階段,讓受災民眾儘速回歸正常生活。

而內政部長林右昌今(12)日回應,南投縣政府在中央發布土石流紅色警戒溪流時,未立即下令協助執行緊急應變撤離,且 5 日才將地方應變中心提升為一級開設,反應太慢。

林右昌還表示,當時有 8 名洗腎患者需協助,但南投縣府始終未能提供正確資訊。還原相關救災狀況,並非要指責誰,而是不希望同樣的情形持續在南投發生。

南投縣長許淑華指控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 3 日中午就撤除。消防署澄清,中央氣象局於 4 日解除海上颱風警報後才撤除。/圖:許淑華臉書
南投縣長許淑華指控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在 3 日中午就撤除。消防署澄清,中央氣象局於 4 日解除海上颱風警報後才撤除。/圖:許淑華臉書

早就發布土石流警戒 林右昌:南投縣政府動作太慢

林右昌透過臉書發文表示,許淑華為了轉移她此次防救災不力造成廣大民怨,這幾天對媒體的發言多所扭曲且惡意攻擊行政院長陳建仁與中央,之前因為正在搶救災,並不是檢討改進的好時機,但現在搶救災到一個段落,有些事實與過程還是必須還原讓社會大眾了解。

林右昌提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從海上警報發佈開始,就一直提醒各地方政府要注意山區土石流災害,特別是中南部縣市山區務必要提高警覺,要做預防性撤離與易成孤島地區的防災準備。

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3 日就針對南投縣分別發布34條土石流黃色警戒的溪流,5 日進一步發布 17 條紅色警戒的溪流,但縣府並沒有立即下令,也沒有協助鄉公所執行緊急應變撤離。

林右昌指出,南投縣政府 3 日災害應變中心僅僅是三級開設,直到 5 日才提升為一級開設,反應實在太慢,而受災最重的仁愛鄉,處於土石流紅色警戒地區的保全戶總計有 464 名,僅僅撤離了 94 人。

居民需洗腎卻遲遲等不到資訊 林右昌:縣府一問三不知

此外,災害應變時針對有慢性病的患者及孕婦,列為應優先進行預防性後撤的對象。林右昌反應,5 日陳建仁在與地方縣市視訊時,許淑華反映有 8 位洗腎患者需要救援,但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始終無法從南投縣府獲得名單、地址,以及聯絡方式等正確完整資訊。

林右昌表示,他在中央應變中心找衛福部、消防署及國軍召開小組會議,要求務必在最短時間內找到人,並確認健康狀況,直至 5 日晚間才把人全部找到,也才有辦法在 6 日天候狀況一許可,馬上派直升機把人接出來。

林右昌批評,災害發生後,南投縣府也未第一時間進駐鄉公所應變中心掌握災情、協助調度指揮,中央詢問災情細節不是回報速度緩慢,不然就是一問三不知。

林右昌更表示,當他 6 日、7 日深入受災最重的盧山地區時,也只有南投縣消防局人員,未有任何一名南投縣府人員,民眾也反應縣長並無前來現場。

林右昌強調,還原相關救災狀況,並非要指責誰,而是不希望同樣情形持續在南投發生,相信民眾了解實情後,就能了解為何好脾氣的陳建仁,為何如此生氣。

林右昌強調,還原相關救災狀況,並非要指責誰,而是不希望同樣情形持續在南投發生。/圖:林右昌臉書
林右昌強調,還原相關救災狀況,並非要指責誰,而是不希望同樣情形持續在南投發生。/圖:林右昌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8/11 內政部消防署 災後復原重建 才是當前要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