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稱賴清德老家違建 國土署:草率貼上標籤讓民眾不安

賴清德老家。圖/中央社

國民黨與民眾黨不斷宣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老家違建,新北市地政局更稱賴清德老家是違建、幽靈房屋,使得萬里礦區居民表示憤怒並稱萬里礦區居民提到,本該解決房屋問題的新北市政府,卻向他們貼上幽靈房屋的標籤,居民表示「誤導社會大眾」。

雖然地政局表示,近年持續向中央爭取礦區居民用地權益,但仍稱賴老家是違建,對此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郭雅慧表示該屋 1958 年便存在,國土管理署更強調,廢礦區建物合法轉型,台北縣已有前例,請市府拿出解決問題的行動力,儘速納入修正並提中央共同討論,才是真正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態度。

賴清德老家違建爭議相關報導:藍白無視礦區歷史 稱賴老家違建 礦工後代:「無法接受」

不勝其擾 萬里礦區居民寫給社會的一封信

萬里礦區居民給社會的一封信。

不勝其擾的萬里礦區居民,在昨日平安夜,由萬里區中幅里里長發出一封名為〈萬里礦區居民給社會的一封信〉,內容強調,賴清德老家並非特權,正如同過去礦區眾多房子的其中之一,如今為了選舉,政黨、媒體貼上違建標籤,好像是他們故意犯法,他們強調「不只是消費我們幾十年的委屈,更是再一次糟蹋我們。」

萬里礦區居民提到,本該解決房屋問題的新北市政府,卻向他們貼上幽靈房屋的標籤,居民表示此舉來誤導社會大眾。這樣在傷口灑鹽,我們無法接受,這是太欺負人了。我們要問,你們到底要把我們逼到哪裡?」

賴清德得知此消息後表示,自己對萬里礦區民眾感到很過意不去,希望社會大眾尊重礦區民眾生活安寧的權益。

新北地政局堅稱賴老家違建 郭雅慧:1958年便存在

對於居民的憤怒,新北市地政局在昨日發布新聞稿稱,這幾年(2019、2021、2022)便向中央爭取礦區居民用地爭議,最近感謝行政院陳建仁院長終於要求內政部就全國礦區問題通盤檢討,後續新北市將會與中央一起努力,務必請大家放心。

不過,新北市地政局話鋒一轉說到,至於引起各界關切的賴副總統違建個案,市府工務局透過航照圖並定位判別後,屬 1988 年廢礦後於 2003 年在舊工寮旁空地新建的建物,與周邊的狀況並不相同也無關,請大家不要受到混淆;同時市府對於礦區居民用地問題一定全力向中央溝通,雙方盡全力保障礦區居住居住權益。

賴競總記者會澄清萬里老家。圖/中央社

對此,賴清德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郭雅慧今日澄清,賴清德萬里老家並非新建,房子 1958 年已經存在,自始至終都在原地,且沒有竊佔任何國土;此外,賴清德家也非個案,萬里多數房舍都是因礦地而存在,1988 年礦權廢除後,中央地方並未進行地目變更,導致居民要整修房舍無法依法申請。

郭雅慧強調,選舉會有結束的一天,但礦區居民的合法居住權仍是要解決的問題,期待中央地方攜手合作保障礦區居民的居住權益。郭雅慧首先出示戶口名簿,強調賴清德從這裡出生,母親也在這裡辭世,住家過去確實有過一次門牌整編,當時地目為中福路 31 之 2 號,後因門牌整編改為 84 號。另外也從這份戶籍資料可見,原戶長賴朝金 1960 年礦災離世,因此將戶長改為母親,由此證明賴清德一家長期居住在這間老家的種種足跡。

國土管理署:廢礦區建物合法轉型,台北縣已有前例

國土管理署表示,新北市政府無視廢礦區自始存在的居住事實,急於以圖面套圖判斷,忽略其他事實認定,就草率貼上違建標籤,此舉才是民眾不安的關鍵所在。國土管理署重申,廢礦區建物合法轉型,過去台北縣府已有前例,升格後的新北市政府亦可比照辦理其精神辦理,特別是全國廢礦區佔首位的新北市政府,應善盡地方權責來協助在地居民解決問題,遺憾新北市政府僅是一再以個案片段回應,而非通案研擬具體解決對策。

國土管理署強調,過去針對瑞芳九份、金瓜石地區廢止礦區建築問題,時任縣長蘇貞昌推動「合法房屋專案」,訂定「臺北縣瑞芳風景特定區建築景觀管理辦法」及「臺北縣簡化實施都市計畫以外地區及偏遠地區建築管理辦法」等 2 項自治規則,並提報中央內政部營建署(現改制為國土管理署)通過實施,讓金瓜石、九份一帶房屋依程序申請為合法建物。

國土管理署進一步指出,因應台北縣升格為新北市,該 2 項自治規則均已廢止,惟新北市府仍可循前例,在地方權責範圍內,另訂辦法整體解決已廢礦地區既有居住問題,面對廢礦區居住權益保障,地方有權處理,中央也一定會給予協助。

國土管理署表示,內政部在去年就已經補助新北市政府辦理「瑞芳區鄉村地區整體規劃」,並多次提醒因應在地特殊發展需求,應通盤考量另訂因地制宜之土地使用管制規定,惟市府目前尚未將廢礦區居住權保障之議題納入規劃,另也未見針對其他廢礦區所在地區向本署申請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國土管理署再次重申,請市府拿出解決問題的行動力,儘速納入修正並提中央共同討論,才是真正面對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態度。

資料來源:國土管理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