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聲:​泰緬邊境詐騙中心背後黑手是中國海外洪門

KK Park全景  圖/Google Earth

週二(1 月 30 日)《德國之聲》報導泰緬邊境一個監獄一般,名為「KK 園區」(KK Park)的設施。有成千上萬人從美國、歐洲和中國被​運輸到此​,從事與加密貨幣有關的網路詐騙工作。KK 園區是個詐騙中心。聯合國估計,緬甸約有超過十萬人在詐騙中心工作。

《德國之聲》設法訪問到 KK 園區的倖存者,他們說描述那裡受到廣泛嚴密的監視,酷刑折磨是家常便飯,甚至每週都有人遭到殺害。報導引述一名來自西非的年輕人說:「我們每天工作 17 個小時,不能抱怨,沒有假期,沒有休息。如果我們說想離開,他們就說,會賣掉我們,或者把我們殺死。」

《德國之聲》從歐洲航太公司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取得的衛星影像顯示,KK 園區在 2020 年 2 月初建,到了 2024 年 1 月中,已經擴張數倍以上,形成極大規模。

這裡的警衛身著緬甸邊防部隊制服。這些人以前是叛亂分子,十年前與緬甸軍政府停戰,以換取對其領土的自由統治。雖然這些人出現在 KK 園區,但許多消息人士都說,KK 園區的幕後老闆是中國人。

綽號「崩牙駒」之稱的尹國駒,不但有黑道背景,更是中共政協委員。2020年底,美國制裁澳門地下權貴兼黑幫頭子,以反擊中國一帶一路,就將尹國駒及其相關團體入黑名單。
圖/Twitter

《德國之聲》追蹤幾名受騙者的資金軌跡,最後追蹤到中國著名黑幫——洪門,背後重要人物是尹國駒,外號崩牙駒。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of Peace)組織犯罪專家陶爾(Jason Tower)告訴《德國之聲》,尹國駒曾說,他以前效力於毒梟組織,現在他效力於中國共產黨。具體而言,他和洪門現在致力於推動「一帶一路」。

KK 園區所在地區正是「一帶一路」投資目標地區,過去中國曾經表示 KK 園區是「一帶一路」弘大規劃的一部分,但後來又因為 KK 園區被指控涉及詐欺等犯罪而與之劃清界線。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中國犯罪組織以曼谷和 KK 園區從事詐騙和人口運輸。犯罪分子以網路合法化自己的犯罪行為,騙得資產數以百萬計,也以網路方式洗錢。

《德國之聲》於週一發布新聞紀錄片《詐騙工廠:亞洲網路奴役背後》,有 KK 園區倖存者現身說法,影片中搭配簡潔動畫,彌補無法取得的犯罪地點真實影像。影片裡也說明泰緬邊境紊亂的政軍狀況。​影片披露詐騙工廠交給工人的詳細指令(中文),教導工人攀談話術,工人按照指令在網路上作業,騙取受害人的信賴,並挖掘被害人的弱點。這些文件中將被害人稱為「客戶」。例如其中一份列出所謂的「培訓內容」:

​一、我們做的是什麼

​二、人物包裝(包括風土人情介紹)

​三、引流

​四、第一天初聊內容

​​五、第​二天詳聊內容

​​六、第​三天​感情快速升溫

​​七、​切客戶

《德國之聲》​報導指出,詐騙之所以能得逞,很多時候是因為受害人需要情感慰藉,或渴求與人接觸往來,以至於落入網路上的加密貨幣詐騙陷阱。

陶爾表示,這些犯罪活動的規模不斷擴大,從東南亞擴展到非洲、歐洲和北美,但執法部門只觸及其中很小部分。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30 DW(德國之聲) How Chinese mafia run a scam factory in Myanmar
2024/01/29 DW(德國之聲) Scam Factory: Behind Asia’s cyber slavery​(新聞紀錄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