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各國武裝政變頻傳 中俄推波助瀾

緬甸反政變示威者焚燒中國和俄羅斯國旗,抗議中俄兩國聯手阻撓聯合國安理會處理緬甸軍事政變問題。(圖/Twitter)

經調查,世界各國所屬的軍隊,在過去十年內參與國內政治、公共政策制定的程度,達冷戰後新高。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指出,造成此現象的原因眾多,但中、俄兩國在這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使軍隊可以發動、維持政變,或以其它方式讓軍隊參與政治。

  • 中國及俄羅斯,主要透過煽動、促成、加速政變及培養它種軍事力量的部分,協助軍事涉入政治
美國智庫指出,中、俄兩國在各國煽動軍事政變,使軍隊可以發動、維持,或以其它方式讓軍隊參與政治。
圖為緬甸反軍事政變的示威群眾焚燒支持軍政府的刊物報紙,以及與軍方相關的宣傳和書籍。  圖/Salima

中國擴大戰略資源版圖 美呼籲:各國要為衝突做好準備

過去十年間,越來越多軍政府成立,美國和平研究所(U.S. Institute for Peace)指出,2021 年政變數量達到 21 世紀新高。在這此一全球趨勢中,產生一系列重要的政策影響:民主與專制政權間的平衡,尤其是中國正試圖建立另一種極權的世界秩序,並控制更多的戰略資源與礦產,而這些元素則對美中間武裝衝突至關重要。

CFR 指出,對於美國的立法者及其他民主國家而言,則需要因應專制國家在關鍵地區的影響力;而對於政策制定者而言,便需要努力駕馭不斷變化的世界秩序,並為將來可能與中國發生頻繁、加劇的衝突作準備。

  • 在巴西、柬埔寨、印尼、尼日和委內瑞拉等國的民選領袖(通常具有獨裁傾向),都邀請軍方在選舉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並加強對這些政治人物及對政黨的權力。
  • 相關模式包括在各種職位上,軍人面臨較少的限制。諸如:允許軍隊參與選舉間的競選活動、當選者大幅將治理和決策責任交給武裝部隊,以及讓軍人擔任國內警察、大企業負責人、法官等。
中國保全業低調深入拉丁美洲,確保中國在當地的各種戰略利益,尤其是礦產。
圖/Screen Grab/Twitter/Top War

危險!中俄多管齊下 為再軍事化火上加油! 

地緣政治競爭、建立極權全球秩序是「再軍事化」的主要因素。中俄透過直接推動軍隊回歸、協助武裝部隊掌權並鞏固影響力等方式,為各國的再軍事化火上加油。

而莫斯科則一直造成非洲軍事動盪的直接原因,透過瓦格納傭兵集團協助獨裁統治,扶植在地當選人並轉為支持俄國的政權。蒲亭政府更試圖在黑山共和國、摩爾多瓦煽動政變,破壞東歐的穩定。

  • 據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指出,2015 年至 2019 年間,俄國與非洲各國簽署了 19 項軍事合作協議。
  • 布萊爾全球變化中心(Tony Blair Institute for Global Change, TBI)也統計, 2014 年以來,俄國至少在 21 個國家部署私人軍事承包商(為了強化當地軍隊),而其中大部分在非洲國家。

CFR 指出,北京的手段相對間接,卻一樣危險。中俄有時會利用聯合國的權力,鞏固軍事政權並為其辯護,也阻擋聯合國發動制裁。有專家指出,中國對 2014 年泰國政變,及 2021 年緬甸政變事先知情,並利用援助、言論、武器、貿易等方式表示對軍政府的支持。

俄國傭兵瓦格納集團獲得非洲國家尼日民眾的支持。(圖/twitter@MyLordBebo)

參考資料連結:
2023/09/25 CFR How China and Russia Have Helped Foment Coups and the Growing Militarization of Politic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