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洗錢防制組織:開曼群島等列入灰名單 巴基斯坦再度留級

洗錢及恐怖組織籌資是國際犯罪防治重點。  圖/FATF @FATFNews/Twitter

《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組織(FATF)於本週展開德國擔任主席期間的第二次全員會議,並週四(2 月 25 日)公布將加強對布吉納法索、開曼群島、摩洛哥和塞內加爾的洗錢及恐怖組織籌資防制追蹤。

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組織總部設在巴黎,是國際上重要的洗錢打擊組織,最初於 1989 年由 G7 國家設立,自 2001 年起也將恐怖份子籌資活動加入其追蹤範圍。

開曼群島等地被入所謂的「灰名單」也意味著這些地區必須和 FATF 合作,強化其境內的反洗錢、反恐怖份子籌資及反擴散性融資措施。上入上述四國/地區之後,目前 FATF 得灰名單上總共有 19 國/地區,巴基斯坦也在其中。巴國最早在 2008 年被 FATF 納入灰名單,此後在 2012、2015、2018 三度被留下察看,雖然至今已有長足進步,但今年還是沒能脫離灰名單,而其中又以反恐怖份子籌資措施尚待改進,也算在各界意料之中。

不止傳統貨幣,虛擬貨幣也早已成為洗錢工具。
圖/svetlaya via Twenty20

FATF 預計將發布 2019 年加密貨幣指導方針的更新版。目前的版本要求各國應就虛擬貨幣公司(交易所及錢包供應商均包括在內)訂定規範,以收集其客戶資訊並與其他收到資金移轉的機構(如加密企業)分享此等資訊。預計更新版的指導方針草案將在 3 月公佈,並在 6 月完成定稿。

台灣也與 FATF 合作打擊洗錢等活動,不過因為中國的施壓,台灣是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加入 FATF,此外台灣也是亞太反洗錢組織(APG)的成員,名義也是「中華台北」。FATF 就台灣發佈的最新一次反洗錢評估報告是在 2019 年,台灣經過長久的努力,終於獲得最佳等級的評鑑,也就是只需要接受一般性的追蹤。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2/25 Wall Street Journal(美國華爾街日報) Cayman Islands, Morocco Placed on Terror-Financing Watch List
2019/10/14 FATF:國際防制洗錢金融行動組織 2019 年關於台灣的評鑑報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