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2024大選國家僅15%為完全民主政體,台灣名列其中

外媒又是如何看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的對中態度 (圖/中央社)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報導指出,全球人口最多的 10 個國家當中,有 7 個將於 2024 年舉行大選,要選出下一任國家領袖,而根據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的民主指數和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全球自由指數,這 7 個國家無一是完全的民主政體(full democracies),而分屬有瑕疵的民主政體(flowed democracy)、民主與威權的混合政體(hybrid regimes),或者根本就是威權政體(authoritarian regimes)。這 7 個國家依照人口數排列依序為:

印度:14.29 億人口,瑕疵的民主政體
美國:3.4 億人口,瑕疵的民主政體
印尼:2.78 億人口,瑕疵的民主政體
巴基斯坦:2.41 億人口,民主威權混合政體
孟加拉:1.73 億人口,瑕疵的民主政體
俄羅斯:1.44 億人口,威權政體
墨西哥:1.29 億人口,民主威權混合政體

整體分析起來,今年將舉行大選的國家當中,只有 8 個屬於完全的民主政體,台灣名列其中,此外還有英國、模里西斯、烏拉圭等。將舉行選舉的國家當中,最不民主的是北韓,將於 3 月舉行國會選舉,最民主的是冰島,將於 6 月舉行總統選舉,這兩個國家分處政治至的的兩個極端,都不會對全球事務產生太大影響。

報呱小教室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的分析,今年舉行選舉的國家當中,只有 15% 屬於完全的民主政體(如台灣),高達 40% 屬於有瑕疵的民主政體(如美國、印度),17% 屬於民主威權混合政體(如巴基斯坦),有 28% 屬於威權政體(如伊朗、俄羅斯)。

台灣選舉美中矚目

台灣大選是 2024 年第一場重要選舉,攸關台海安全和美中關係,獲得廣泛的國際矚目,國際媒體也都報導正副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

路透社報導指出,中國官員大多迴避直接在國際媒體前評論台灣選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談話上重申兩岸「統一」必不可免,但也沒有直接談到台灣選舉。

美國密切注意台灣大選。目前的民調顯示,民進黨籍候選人賴清德有望勝出,這結果可能激怒北京,升高台海緊張局勢。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執行主任但若雲(Rorry Daniels)表示,華府已做好準備,要應對台灣選舉的任何結果。他告訴卡達半島電視台,美國會視情況發生「適當的政治信號」,以阻止中國採取任何軍事行動。

但若雲表示,蔡英文是美國遇過最好的台灣總統,曾在台北接待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曾藉過境機會面晤美國政治人物,引發中國抗議。賴清德也曾訪問美國,並主張繼承蔡英文路線,但他被中國指稱追求獨立的分離分子,他當選的話,勢必近一步拉開台灣與中國的距離。「在缺乏與開放管道與北京對話的情況下,賴清德將非常專注於確保對美關係」。

2024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30日下午在公視登場,國民黨籍候選人侯友宜在申論時強調,他反台獨、反一國兩制,堅守民主自由制度,台灣未來由2300萬人來決定。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12年12月30日

而在另一方面,若親中國的國民黨勝選,中國對台灣的影響力勢必增加,美國則需要懂得應對。不過也有分析者指出,若國民黨的侯友宜當選,可能緩解台海緊張,從而有助於促進美中關係,對美國而言也有好處。

英國《衛報》報導指出,本次所有政黨的總統參選人都「拒絕中國統治的前提」,只是內容各有不同。賴清德主張延續蔡英文路線,以維持現狀和對話為目標,他主張這次選舉是「民主與獨裁」的選擇(與當前國際媒體對 2024 年選舉分析大略相當),但中國將他的主張解讀為「分裂分子走上獨立道路」。

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主張,投票給國民黨就是投票給和平。《衛報》分析指出,「國民黨曾經統治中國,直到 1949 年在內戰中輸給共產黨並逃往台灣⋯⋯實行了數十年殘酷的戒嚴政權。但該黨被視為最聽從北京的政黨,宣稱友好關係是通往和平的道路。近來其副主席多次訪問中國」。

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主張「中間立場」,但《衛報》認為這一立場「在很大程度上未被定義」。柯文哲主張票投民進黨是支持衝突,票投國民黨等於投降,他則會「與美國和中國良善對話,並發展台灣防禦」。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03 Reuters(路透社) Chinese official urges Taiwan’s people to make ‘correct choice’ on election
2024/01/02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US watching Taiwan elections closely as China reiterates claim to island
2024/01/02 Foreign Policy(美國外交政策) Elections to Watch in 2024
2023/12/30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Taiwan prepares to pick new president amid growing threat from 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