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戰爭邁入第三年 英前參謀長警告此刻正如 1930 年代末期

烏克蘭戰爭邁入第三年,英前參謀長警告此刻正值大戰前夕(圖/Defense of Ukraine 推特)

2 月 24 日(上週六),烏克蘭戰爭屆滿兩週年,G7 國家領袖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舉行視訊會議,對烏克蘭表達支持之意。

外界憂慮西方國家對烏克蘭戰爭感到疲乏,為了去除此等憂慮,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義大利總理梅洛尼、比利時總理德克魯(Alexander De Croo)和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一同造訪基輔,梅洛尼和杜魯道並且加入英國、德國、法國和丹麥的行列,與烏克蘭簽署十年長期國防協議。梅洛尼表示,她要傳遞的訊息是「烏克蘭人民並不孤單」,杜魯道則說,加拿大支持烏克蘭「不計代價,也不論多久」。

同一時間,美國總統拜登承諾的 610 億美元援助在國會受到共和黨人阻撓,烏克蘭擊退俄羅斯的計畫因此蒙上重大陰影。

路透社報導指出,烏克蘭處境比先前危殆。本月俄羅斯拿下烏東重鎮阿夫迪夫卡(Avdiivka),結束長達數月要命的城市巷戰,是過去九個月來俄羅斯取得的最大勝利。

外界憂慮西方國家對烏克蘭戰爭感到疲乏,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消除憂慮(圖/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官網)

世界銀行一項最近的研究表明,考慮到 200 萬棟房屋受到損害或已毀壞,有近 600 萬人離往國外,重建烏克蘭經濟可能花費近 5000 億美元。目前澤倫斯基在推動立法,要允許烏克蘭再動員多達五十萬軍隊,有些經濟學家認為這會導致烏克蘭經濟癱瘓。

相對的,俄羅斯的財政狀況顯然足以抵禦截至目前為止西方國家的所有制裁。儘管天然氣出口大幅下滑,但中國和印度購買俄羅斯石油,讓石油的銷售保持穩定。大規模國防支出也提振俄羅斯經濟。

上週六英國陸軍前參謀長戴內特(Lord Dannatt)接受英國泰晤士電台訪問時指出,「此刻正如 1930 年代末期,我們若不回應,注定將要重演歷史」。他強調烏克蘭正在捍衛歐洲的和平,烏克蘭失敗的話,整個歐洲將迎來對俄羅斯的戰爭。而烏克蘭的反攻未能收效,他認為必須責問西方國家何以不提供烏克蘭反攻所需。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2/25    Reuters(路透社)    Western leaders in Kyiv, G7 pledge support for Ukraine on war anniversary
2024/02/24    Reuters(路透社)    Italy and Canada sign security deals with Ukraine
2024/02/24    Times Radio(泰晤士電台)    Take Putin seriously or risk World War III, former head of British army warns(附訪問影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