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國支持俄羅斯大規模軍事擴張

美國指出,中國協助俄羅斯取得軍武的原物料。圖為俄國的軍武工廠。(圖/ X @VivekSi85847001)

根據美國近期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北京正在協助莫斯科,進行自蘇聯時期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擴張。北京協助增加購買軍武、微電子及技術類產品,而莫斯科則利用這些技術增產飛彈、坦克、軍機等攻擊性武器,並用在俄烏戰爭中。

  • 該份調查結果顯示,中國也幫助俄羅斯生產無人機、彈道飛彈,以及提升太空能力。
中國大疆無人機自從俄烏交戰以來就退出俄羅斯市場,但仍頻繁在俄軍所使用的無人機中出現。
圖/Photo by Sergei SUPINSKY

若沒有中國 俄國難以維持戰力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一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表示,自俄烏戰爭以來,即便俄國國防基礎受到打擊,但中國一直是振興俄國國防工業基礎的關鍵因素。因此,歐美盟國們正試圖採取說服中國的方式,想辦法阻止中國協助俄羅斯重建軍事基地。

  • 俄國正在進行字蘇聯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擴張,速度已遠超過戰前各界的預期,但如果沒有中國在背後的支持,俄羅斯難以維持這樣的戰力。
  • 報告顯示,2023 年俄國的最後一季,在進口 9 億美元的機具中,來自中國的部分佔了近 7 成,而這些機具可能被用於製造飛彈。另外,俄國進口的微電子產品中,中國產品更高達 9 成。

過去美國曾多次警告中國不要支持俄羅斯,而中國、美國的官員也數次表示,北京沒有直接向俄國提供武器,這也讓俄國轉向受到嚴格制裁的北韓、伊朗尋求武器供應。然而,北京也正面臨國內經濟困境而焦頭爛額,因此拜登政府期望歐洲各國能趁此時對中施壓,採取相關經濟措施來讓中國調整對俄政策。

  • 本週末,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將訪中,而七國工業組織(G7)則在下週舉行峰會,美國想趁此時發布情報,鼓勵歐洲盟國團結。
  • 美國將由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出席下週 G7 會議,預計針對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發表看法。

不過,在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訪中後,國務卿布林肯預計也在未來幾週訪問北京。就華盛頓的角度,希望透過拜習通話,一方面表態密切關注,另一方面也有助於遏止世界兩大經濟體間的緊張局勢。

  • 葉倫也趁訪中期間對中國發出警告,表示若中國企業對俄國的戰爭提供支持,將面臨「嚴重的後果」。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2024年4月7日在中國北京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  圖/中央社

歐洲穩定對美國至關重要 作戰重心大幅東移

本週,美國副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指出,歐洲的穩定向來是美國歷史上的首要利益。倘若俄國在歐洲取得進展,美國將會向中國追究責任。在制裁俄國方面,本週五美國、英國也宣布禁止進口俄國生產的金屬原料,以此打擊俄國的進口收益。

  • 拜登政府近期也針對為俄國國防產業提供服務的第三國銀行發布行政命令,避免政府在和各國銀行接觸的過程中,意外捲入與俄國的貿易,從而破壞了制裁系統。

北約歐洲盟軍最高統帥卡沃里(Christopher Cavoli)表示,東歐國家因應俄國威脅,正在建設可以容納美軍的基礎設施,以利往後駐歐美軍向東歐推進。在俄烏戰爭後,因北約在東歐大幅增兵,讓美軍在歐洲大陸的作戰重心已「大幅東移」,並在未來也將繼續保持。

  • 卡沃里指出,在東歐的駐軍中,以波蘭擁有近萬人的現役軍人數量為最,並且隨著該國正在進行的軍事基礎建設,未來還可以容納更多的現役軍人。
美軍於北約在波蘭的駐軍,正在修整訓練營地,以利北約部隊的訓練。(圖/X @USArmyEURAF)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4/12 The Guadian China supporting Russia in massive military expansion, US says
2024/04/12 CNN China is giving Russia significant support to expand weapons manufacturing as Ukraine war continues, US officials s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