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礦業「幸災樂禍」聽取中國鋼鐵客訴澳洲鐵礦飛漲

自從澳洲在國際上大力主張要追究武漢肺炎病毒來源,中國就警告此舉可能導致中國消費者抵制澳洲葡萄酒和牛肉,且確實展開一連串官方或非官方的制裁措施。由於中國方面的動作實在太多,恐怕連澳洲人自己都記不過來了,週四(12 月 17 日)澳洲廣播公司在一則新聞中整理了澳洲各個產業遭到中國制裁的狀況。

澳洲穀類商品中以大麥受到最嚴重的打擊,自今年 5 月起就被中國課徵 80% 的關稅,其中 73.6% 假反傾銷之名,另外 6.9% 以反補貼為口實。肉類方面,紅肉是澳洲肉類出口當中價值最高者,但澳洲牛肉和羊肉都以防疫為由被中國禁止進口。澳洲龍蝦是澳洲對中國出口的大宗商品之一,但 11 月發生了清關作業延誤,導致龍蝦被扔在地上等死的情況,使得澳洲漁夫深感不安,許多人對於是否持續捕撈龍蝦抱持觀望態度。

在酒類方面,澳洲葡萄酒被中國以反傾銷名義徵收高達 200% 的臨時關稅,外加 6% 反補貼關稅,導致國際輿論嘩然。澳洲棉花目前的情況還不明朗,但消息顯示中國買家已經接到不要向澳洲購買棉花的指示。有消息稱澳洲棉花可能被徵收高達 40% 的關稅,果真如此的話,將會蝕盡棉花業者的利潤。

木材是澳洲出口中國的重要林產,但中國現在以樹皮中發現小蠹蟲為由禁止進口。礦產中以煤礦受到最大的打擊,過去數月以來,有數十艘運往中國的煤礦船卡在中國港口不得卸貨。煤礦也是中國官方警告進口業者不要購買的澳洲產品之一。

澳中貿易戰  圖/報呱製圖

有人認為澳洲小麥、羊毛、糖和銅礦都有可能受到抵制,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這些中國方面高度依賴澳洲的產品尚未傷筋動骨。澳洲政府則呼籲澳洲出口業者,要分散市場,不要孤注一擲。

由於中國報復澳洲過於歹毒,最近中國鋼鐵協會向總部設於西澳的必和必拓綜合礦業公司(BHP)抱怨鐵礦價格飛漲,不免引來澳洲觀察家的譏評。《雪梨晨驅報》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中國鋼鐵協會向必和必拓抱怨今年的價格漲了 70%,但必和必拓作為全球最大的綜合礦業公司,也有許多煤礦傳卡在中國港口不得卸貨,導致澳洲煤價直線下落​。​中國鋼鐵協會也向英澳合作的力拓集團(Rio Tinto)​做出同樣的抱怨,​路透社的報導稱力拓集團做出極富外交色彩的回應,被中國鋼鐵協會副會長駱鐵軍形容為「沒有道理」、「對產業內上下游的健康發展沒有幫助」​。《雪梨晨驅報》指出,考慮到中國對澳洲所作所為,必和必拓或力拓集團在聽取「客訴」並表達同情之意的時候,很難說那同情當中沒有一絲幸災樂禍。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17 Sydney Morning Herald(澳洲雪梨晨驅報) Schadenfreude as Chinese steel mills ask for help from Rio and BHP
2020/12/16 ABC(澳洲廣播公司) China’s list of sanctions and tariffs on Australian trade is growing. Here’s what has been hit so f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