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公開中國故意撞船影片 台灣應仿效菲律賓「透明化」策略

3月5日,中國海警船向正在南中國海仁愛暗沙執行補給任務的菲律賓補給船Uniza May 4號發射高壓水砲。(圖/路透社/中央社)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表示,中國海警船 3 月 5 日凌晨在南中國海對菲律賓船隻進行危險攔截導致碰撞。數個小時後,兩艘中國海警船再以水砲攻擊菲律賓補給船,擊碎擋風玻璃,導致船上的 4 名船員受傷。

美澳等國紛紛表態支持菲律賓

此事件正好發生在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呼籲各國在南中國海遵守國際法之後不到 24 小時內。事件之後,美國、澳洲紛紛表態支持菲律賓。

中國海警船和海上民兵船 3 月 5 日再次試圖阻止菲律賓對馬德雷山號(Sierra Madre)的補給,馬德雷山號是 1999 年擱淺在仁愛暗沙(仁愛礁、菲律賓稱阿雲津礁,Ayungin Shoal)的二戰時期登陸艦,菲律賓以此作為前哨基地。

菲律賓和中國在南中國海主權聲索上所重疊的爭議區域
圖/stratfor/報呱譯圖
1999年擱淺在仁愛暗沙的馬德雷山號。
(圖/路透社/中央社)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中國系統性採取非法行動

菲律賓官員表示,5 日凌晨,中國海警 21555 對菲律賓船 MRRV 4407 進行危險攔截,導致輕微碰撞和損壞。

大約 2 小時後,兩艘中國海警船同時向菲律賓補給船 Uniza May 4 號發射水砲,擊碎擋風玻璃,導致船上 4 名船員受傷,該補給船被迫返航,但 Uniza May 1 則是有成功抵達馬德雷山號完成補給任務。

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聲明指出:「中國系統性、一貫採取非法和不負責任的行動,讓人對其呼籲和平對話和緩和緊張局勢的誠意產生質疑。」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當天晚些時候,菲律賓政府召見中國駐馬尼拉使團副團長就事件表達外交抗議,要求中國船隻立即離開阿雲津礁附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表示,菲律賓船隻「未經中國政府許可」闖入淺灘海域。

3月5日,中國海警船向正在南中國海仁愛暗沙執行補給任務的菲律賓補給船Uniza May 4號發射高壓水砲。
(圖/路透社/中央社)

中國以撞船的手段警告菲律賓?

這次碰撞只是過去 15 個月在南中國海發生的一連串事件中最新的一起,中國加大了侵擾菲律賓的頻率和強度。

特別的是,最近這起事件是發生在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呼籲各國尊重南中國海和其他海域的國際法治之後不到的 24 小時。

馬納羅在墨爾本舉行的峰會說:「針對該地區(指南中國海)海洋的共同管理權,我們有必要團結起來,維護國際法的首要地位,以便我們能夠確保所有人獲得公平和永續的待遇。我們堅定地站一起,反對違反或不符合國際法的行為。」

關注中國南海策略的美國退伍軍官、史丹佛大學「海洋之光」(SeaLight)計畫主任鮑爾(Raymond Powell)表示,中國已經表明會用暴力實施封鎖菲律賓的海上任務。他說:「地球上沒有其他地方有一個國家在和平時期且光天化日之下對另一個國家的前哨基地進行封鎖。這應該會引來國際社會的撻罰。

澳洲與美國的聲援 還有《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發生此事件之際,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正在澳洲參加第二次東協-澳洲特別峰會。小馬可仕告訴澳洲國會說:「我會不厭其煩地重複我上任第一天起就發表的聲明:「我不會允許任何外國勢力企圖奪取我們一寸的主權領土。」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
(圖/路透社/中央社)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表示,澳洲支持菲律賓捍衛主權,但沒有點名中國。她呼籲建立新的「預防性機制」,以減少因誤判或誤解而發生衝突的風險。

黃英賢也宣布澳洲為東協國家的海上安全提供 6,400 萬澳幣(4,180 萬美元)的資金,但沒有具體說明哪些國家受益,僅表示她樂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和越南努力「劃定海上邊界」。

針對此事件,美國駐菲律賓大使卡爾森(MaryKay Carlson)說:「我們強烈譴責(中國)在仁愛暗沙的危險行徑,這危及生命、造成人員受傷以及菲律賓海岸防衛隊船隻受損。美國與菲律賓和國際法的支持者站在一起,支持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美國政府也聲明重申,1951 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第四條適用於在南中國海任何地方對菲律賓武裝部隊、船隻或飛機(包括海岸防衛隊)進行武裝攻擊。

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左)與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出席3月4日在墨爾本舉辦的海事安全論壇。
(圖/X@SenatorWong)

海上民兵:中國海警船 中國軍民融合的灰色地帶作戰

中國對菲律賓的海事衝突近年來日趨激烈,具有典型的軍事單位色彩的中國海警船也被稱為「第二海軍」。此外,引發衝突的所謂漁民,其實是中國政府編制組訓的「海上民兵」,他們不僅僅是單純的民間漁業人士受到政府編制組訓,也可能本身及隸屬國營的海事或漁業公司,甚至是從退役之軍人、情報專家招募而來。本身的就屬軍事作戰體系的一環。

因此國際間將中國這類民兵稱為「小藍人」(little blue men)。小藍人不具正式海軍或海事官員身份,也不穿可供辨識的服裝(例如官方制服),但積極配合官方行動。

2023年10月,一艘中國海上民兵船航行在南中國海上。
(圖/路透社/中央社)

台灣可效仿菲律賓透明化策略 公開中國侵擾惡行

台灣近日也因中國三無船侵擾金門事件引起不少社會輿論關注,同時中國也趁機協同在地協力者進行認知戰與法律戰。同樣深受中國海上侵擾的菲律賓近一年開始拍攝並公開中國行徑,以透明化中國惡行獲得國內與國際的支持。

相關報導:
金廈快艇案談判破局中方嗆台沒誠意 陳建仁:民主法治國家依法偵查
抗議中國海警登船臨檢 經民連:侵門踏戶!

2023 年 8 月,菲律賓一艘補給船前往前哨基地阿雲津礁,但途中中國海警船發射水砲迫使菲律賓船隻掉頭。該事件發生時在菲律賓船隻上進行拍攝,明確證明的中國的行徑。菲律賓駐中國特使、前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也在該次的任務中親見中國的水砲攻擊。

2023 年 10 月,一艘中國船隻故意撞向一艘試圖再次補給的菲律賓船隻後,事件的影片與照片讓輿論達到沸點。中國的挑釁行為引起了國際社會的譴責,也加強對菲律賓的支持。

2023年12月中國海警船對一艘駛向仁愛暗沙的菲律賓補給船發射水砲。
(圖/菲律賓海岸防衛隊)

相關報導:貼這麼近?南中國海主權宣示 中國軍機危險貼近已是慣犯

透明化策略:拍攝侵擾惡行、事件發生立即對外發布消息

透過拍攝水砲事件、派遣高級政府官員執行任務並在事件發生時立即發布消息,馬尼拉展示了一種對抗中國惡行的方法。在有物證和錄影的情況下,中國政府會很難以菲律賓反應過度逃避譴責。

台灣應該也可以效法此種做法,即時分享此類資訊。菲律賓從表面上看來是任務失敗或被中國擊退。但它登上頭條新聞,顯示中國在該地區的行為是多麼不負責任,並為菲律賓贏得巨大的國際支持。對菲律賓來說,分享和公開資訊顯然改善一直吃中國悶虧的情況。 

隨著中國軍事威脅持續的增加,台灣需要善加運用宣傳與透明化的策略。透明化讓中國的侵擾精確無誤的進入民眾討論材料中,降低因政治價值不同造成的混亂。這有助於在台灣政府、軍隊和人民之間建立信任感,更不用說是研究這個議題的外部人士了。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05 The Diplomat Chinese and Philippine Coast Guard Vessels Again Collide in Contested Waters
2024/03/05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s: 4 boat crew hurt as China Coast Guard fires water cannon
2024/03/05 U.S. Department of State U.S. Support for the Philippin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2023/11/03 The Diplomat Taiwan Should Follow the Philippines’ Model for Revealing China’s Gray Zone Tactic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