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訪中逼其解決產能過剩?中國官媒反嗆保護主義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2024年4月7日在中國北京會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  圖/中央社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4 月 4 日抵達中國展開近一週的訪中行程,葉倫這回訪中立場比過去強硬,警告中國必須縮減工業生產,以解決電動車、太陽能板及鋰電池產能過剩(overcapacity)等問題。葉倫結束行程後,中國官媒新華社即試圖以彭博評論帶風向,否認有產能過剩傾銷全球的問題。

儘管中國方面特地安排葉倫的訪中行程從廣州開始,除了認識北京以外的城市之外,更與中方屬意的經濟專家舉行圓桌會議,討論中國經濟,但是無論是葉倫在中國美國商會的演說,亦或是 8 日美國財政部發布的聲明都明顯對中國疲弱的經濟感到憂慮,更認為中國經濟如果持續走壞對美國及全球的經濟韌性負面外溢效應越來越大。

葉倫在聲明中明白提到中國內部失衡問題——家庭消費疲軟和企業過度投資,政府對特定工業部門的大規模支持加劇了這種失衡——將為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工人和企業帶來重大風險。中國政府的產業政策針對的一些「新」產業的企業投資/補貼增加。其中包括電動車、鋰離子電池和太陽能。

由於多年來大規模政府補貼與內需疲軟,中國正向全球市場釋出大量的電動車、電池、太陽能板、半導體與其他製造商品,導致相關產品的全球價格暴跌,對其他國家的生產者及企業虧損的威脅升高,造成偌大的壓力。但是,學者霍夫鮑爾(Gary Clyde Hufbauer)則認為,美國和其他工業國家可以向中國抱怨,要求中國放緩新投資,並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刺激國內消費,但「中國看起來不太可能因西方的抱怨而改變其政策」。美國產業界多數希望完全禁止進口中國政府補貼最嚴重的產品,而不是像以前加徵反傾銷關稅。

對此,葉倫在訪中之前曾表示,不排除採取額外措施,以保護美國潔淨能源產業免受中國過度投資和產能過剩的影響。但是否在與中國官員會面時提出加徵關稅的可能,對此葉倫則不願多做回應。

另一方面,歐盟於 2023 年 10 月啟動了一項調查,以確定是否應對中國進口的電池和電動車徵收關稅,「以抵消中國國家補貼,並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當時就表示,全球市場充斥著更便宜的電動車,而且由於巨額國家補貼,使得產品價格遭到「人為壓低」。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及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等人受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晚宴招待
圖/@SecYellen

中國官媒帶風向轉移焦點

另一方面,在葉倫訪中期間,中國官媒持續反駁產能過剩的言論。新華社連續幾日發表英文社論和報導均提到,葉倫大肆宣揚中國潔淨能源領域產能過剩,是為美國保護主義製造藉口,打壓中國電動車相關產業無助於美國自身發展,期待葉倫訪中期間能取得更多進展,打破互利的合作障礙。

此外,彭博社(Bloomberg)專欄作家費克林(David Fickling)也在 9 日撰文抨擊葉倫,他認為美國政府為阻撓中國的潔淨技術產業發展,不惜把反氣候保護主義包裝成綠色產業政策。費克林認為,中國企業發展潔淨能源技術只是因為市場對此有強勁需求,並非「不公平的國家支持」。葉倫無視於「比較優勢」這樣的經濟學基本原理,她指責中國「產能過剩」與華盛頓大力提倡潔淨技術的做法相矛盾。費克林警告:葉倫選擇拒絕接受經濟學基本原理,只為了要限制大眾獲得廉價潔淨技術合理化,這堪稱一場「正在形成的保護主義災難」。

引用新聞來源:
2024/04/08 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 Remarks by Secretary of the Treasury Janet L. Yellen at a Press Conference in Beijing,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24/04/08 CNBC China says innovations, not subsidies, are powering EV edge as Yellen raises ‘overcapacity’ concer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