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為俄羅斯穀物背黑鍋 歐盟將對俄羅斯穀物課徵關稅以抑制需求

俄烏戰爭直接影響歐盟農產品進出口平衡  圖/Envato Elements

歐洲各地都有農民走上街頭,主張廉價烏克蘭農產品過境導致本國農業困境,要求執政者有所作為。從華沙到巴黎,大規模抗議活動迫使歐盟各國政府向農民做出巨大讓步,也讓各國與烏克蘭的政治盟友關係降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的最低點。

前情提要:
歐盟烏克蘭農產品進口禁令即將屆滿 東歐國家各走各路
波蘭與烏克蘭因農產品問題出現裂痕?立陶宛總統緊急出面緩頰

但現在有分析指出,烏克蘭農產品可能並非歐盟農民困境原因。真正的問題根源是俄羅斯,以其創紀錄的農業產量及領先全球的農業出口,對各地的農民都造成傷害。

美國外交政策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全球食物與水安全計畫主任威爾許(Caitlin Welsh)表示,俄羅斯確實利用其糧食(尤其小麥)出口,作為軟實力的一種形式。」最近她合作撰寫的一篇論文也指出,俄羅斯利用烏克蘭,如今在全球農業市場日益佔據主導地位。

事實上俄羅斯小麥以低價出口到全球各地,但歐洲各國卻怪罪是烏克蘭出口的小麥破壞行情
圖/X

數據顯示,由於天候極為有利,過去兩年間俄羅斯小麥產量創下紀錄,並以低價銷售到全球市場,戰爭導致的穀物價格上漲趨勢隨之扭轉,甚至將至戰前水準,這對波蘭等國家的農民造成衝擊。農民將矛頭指向烏克蘭,並且封鎖邊境,波蘭政府也於去年禁止烏克蘭穀物進口,情況一路向西延燒直達巴黎。

烏克蘭穀物備受關切,使得歐洲國家轉而進口廉價的俄羅斯產品。西班牙、義大利和法國都是俄羅斯穀物的固定買家。在波蘭、拉脫維亞、立陶宛等東歐國家敦促下,歐盟委員會準備對俄羅斯出口產品重新徵收關稅,可以導致價格上漲,抑制需求。

但市場分析師認為,這不是真正解決歐洲農民經濟困難的方法。與其爭論烏克蘭或俄羅斯產品進口可能對農民產生什麼影響,歐盟國家最好幫助烏克蘭出口農產品,以遏制俄羅斯在全球(特別是在低收入國家)的主導地位。

關於對俄羅斯農產品加徵關稅一事,歐盟執委會不予置評,消息人士則說,執委會會在未來數天對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穀物徵收每噸 95 歐元的關稅,這應該會使價格上漲 50%,可以減少市場需求。此外對油籽及其衍生產品也將徵收 50% 的關稅。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19 Politico EU(政治雜誌歐洲版) Russia is winning the global grain war
2024/03/19 Financial Times(英國金融時報) EU to impose tariffs on Russian gra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