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烏克蘭農產品進口禁令即將屆滿 東歐國家各走各路

俄烏戰爭直接影響歐盟農產品進出口平衡  圖/Envato Elements

俄烏戰爭爆發後,由於黑海海上運輸困難,許多烏克蘭農產品經由陸路向西輸出,影響東歐各國的本地農產品市場,歐盟於是針對烏克蘭小麥、玉米、油菜籽和葵花籽發布進口限制,期限到 9 月 15 日,但至今還不清楚歐盟是否展延這項禁令。

波蘭和保加利亞對此有不同的應對。

​週二(9 月 12 日)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表示:「我們不允許烏克蘭糧食淹沒波蘭。不論布魯塞爾官員做出什麼決定,我們都不會開放邊境。」

莫拉維茨奇在 Platform X(Twitter)發表如上言論,並附上一個宣傳短片,影片稱波蘭自戰爭爆發以來就對烏克蘭難民伸出援手,敞開心扉和家園。

​波蘭即將於下個月中舉行選舉,目前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PiS)有望拿下第三個任期,反對勢力則試圖爭取農村選票,這是莫拉維茨奇必須限制烏克蘭糧食進口的原因之一。

而在另一方面,保加利亞則宣布不再支持歐盟延長禁令。五個月前,由於本地糧食生產者抗議烏克蘭農產品導致價格大跌,保加利亞也與其他東歐國家一起推動歐盟禁令,但禁令實施後才發覺,原來保加利亞本土葵花籽產量不足,有 30% 必須從烏克蘭進口。禁令對該產業造成沈重打擊,利潤大幅下滑,創下歷史新高,製油業紛紛提出警告,聲稱工廠即將關閉。

但保加利亞全國糧食生產者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Grain Producers)批評政府的做法,聲稱這是「摧毀保加利亞農業最快、最可靠的方式」。

歐盟的禁令涵蓋波蘭、匈牙利、斯洛伐克、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五國,目前羅馬尼亞和匈牙利呼籲歐盟執委會至少將禁令延長至 2023 年底,但此事在歐洲議會陷入分歧。中右翼的歐洲人民黨(EPP)、社民黨(S&D)、復興歐洲黨(Renew Europe)和綠黨反對延長限制,主張歐盟應當協助烏克蘭出售穀物,因為這是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主要的收入來源,歐盟也應該維護其單一市場的完整性。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13 Euractiv(歐洲動態) Bulgaria ends ban on Ukrainian grain import
2023/09/13 Euractiv(歐洲動態) Poland won’t open borders to Ukrainian grain regardless of EU decision
2023/09/12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MEPs spar over EU bans on Ukrainian grain as deadline for extension loom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