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與烏克蘭因農產品問題出現裂痕?立陶宛總統緊急出面緩頰

圖右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圖左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圖/President Of Ukraine/CC0 1.0)

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波蘭一直是烏克蘭的堅定盟友,但兩國友誼因為烏克蘭農產品而出現裂痕。由於戰爭導致烏克蘭農產品難以經由黑海輸出,大量農產品向西進入歐盟國家,排擠各國本土產品,迫使歐盟對烏克蘭農產品實施進口禁令。這項禁令已於本月中(9 月 15 日)到期,但波蘭依舊不對烏克蘭開放邊境。為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烏克蘭會盡力維護糧食陸路出口,只可惜圍繞著糧食進口的「政治戲碼」徒然幫助俄羅斯。

澤倫斯基的言論激怒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他在最近一次選舉造勢場合提到此事,並說澤倫斯基不該「侮辱波蘭人」。上週三(9 月 20 日)他並且表示,由於糧食出口爭端,波蘭將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新武器。

上週四一名德國官員抨擊波蘭,稱停止提供烏克蘭武器是「可恥」的決定,並說這是執政的法律與正義黨(PiS)的選舉動作。波蘭執政黨指責烏克蘭和德國人站在一起,「忘記波蘭從戰爭的第一天起就援助烏克蘭」,反對黨則批評執政黨不與歐盟和烏克蘭談判。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近日表示,由於糧食出口爭端,波蘭將不會向烏克蘭提供新武器。(圖/Kancelaria Premiera/Public Domain)

綠黨籍的德國農業部長歐德米(Cem Ozdemir)指責波蘭人「時機於他們有利才展現團結」,支持自由市場的自民黨(FDP)外交部發言人雷希特(Ulrich Lechte)則說,截至目前為止,波蘭是可靠的合作夥伴,但現在結束軍事援助並以這種方式來溝通,「實在可恥」。雷希特認為這是法律與正義黨的選舉策略,目的在於轉移國內對政治醜聞的注意,「以犧牲烏克蘭為競選代價」。

目前波蘭執政黨遭人揭發「簽證醜聞」,也就是一方面批評移民增加,一方面收受賄賂,對移民發放簽證。由於大選即將在 10 月 15 日舉行,法律與正義黨一直試圖淡化這醜聞。

不過後來波蘭政府一名發言人出面澄清,宣稱波蘭會遵守之前關於交付武器的承諾。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試圖緩和波蘭與烏克蘭之間的紛爭,敦促兩國解決因糧食禁運而導致的外交危機。瑙塞達指出,保護歐洲免受俄羅斯侵略擴張主義的影響,是當前歐洲共同且最重要的目標,為此必須儘速解決烏克蘭和波蘭之間的分歧。他與兩國領袖會面時並表示,必須找到解決方案,放任危機惡化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22    Euractiv(歐洲動態)    German lawmaker: PiS plays political games against Kyiv
2023/09/22    Reuters(路透社)    Polish PM tells Ukraine’s Zelenskiy ‘never to insult Poles aga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