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統計顯示加拿大種族主義隱形問題嚴重

圖/reginafoster via Twenty20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死於警察之手,在世界各地掀起波瀾,令人不免好奇與美國為鄰的加拿大是否也有同樣的問題。而加拿大 CTV 電視網引用 2016 年加拿大統計局的人口普查資料指出,加拿大黑人的經濟狀況確實不如白人和其他的種族群體,而且這似乎與定居在加拿大的時間長短並無關係。

數據顯示,與其他族群的第一代移民 5 萬美元的年平均收入相比,黑人第一代移民的平均年收入只有 3.7 萬美元,而且這個鴻溝不會與時俱減:到了第三代,黑人移民的年平均收入為 3.2 萬美元,依舊明顯低於其他沒有明顯族裔類別的加拿大人 4.8 萬美元的年平均收入。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普查方法的問題,這「沒有明顯族裔類別」裡也包括了加拿大原住民,若是除去收入偏低的原住民群體,則黑人第三代移民與其他加拿大人的收入差距還會更大。

英國約克大學(York University)的專家戴維斯(Andrea A. Davis)受訪時表示,這統計結果令人不安,但並不出人意外。戴維斯指出,黑人移民面對的是一個體制性的問題。黑人移民不易找到工作,因為雇主會說他們想要找的是「有加拿大經驗的人」,也就是將黑人的膚色與「非加拿大」某程度上畫了等號。結果就是黑人移民儘管身為醫師,卻無法謀得職位,工程師只能去開計程車。

統計顯示,移民到加拿大的黑人移民面臨到極大現實生活考驗,比其他族群來高。
圖/lelia_milaya via Twenty20

數據也顯示黑人的失業率(12.5%)高於沒有明顯族裔背景的人(7.3%),比起其他族裔背景者的失業率(5.7%)更是高出兩倍不止。戴維斯表示,這可能是因為某些族裔的人被刻板認定為比較勤奮、比較聰明、產能較高,因此再受僱方面比黑人佔有優勢。而這些差異之所以會跨代傳遞,可能是因為許多老師面對黑人小孩抱持著差異態度,認為黑人小孩不愛學習、會製造麻煩等等,結果反而導致黑人小孩在學校表現不佳,等到他們長大進入職場,又開始重複他們父母乃至祖父母輩經歷過的困境。

在高等教育方面,2016 年的調查數據更加令人沮喪。有高達 93.9% 的加拿大黑人希望自己能夠取得學士或高於學士的學位,這個數字在黑人以外的加拿大人之間明顯較低,只有 82.4%。有 78.8% 的加拿大人認為自己可以取得學士或學士以上的學位,但只有 59.9% 的黑人認為自己做得到這一點。

2018 年加拿大警方的仇恨性犯罪統計顯示,在各種族裔群體當中,黑人的仇恨性犯罪數目最高,共有 283 起,西亞與阿拉伯裔為 111 起,南亞裔 75 起,東亞與東南亞裔 56 起,白人 37 起,原住民 35 起。

加拿大通常被當成多元文化共存的表率國家之一,但以上的數據顯示,種族主義確實存在。戴維斯表示,佛洛伊德的案件只是種族主義的一種態樣,實則種族主義不一定以仇恨的方式存在於社會上。種族主義也可能表現在「冷漠、沈默、無知和拒絕真正學習」的態度上。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6/04    CTV(加拿大電視網)    Five charts that show what systemic racism looks like in Canad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