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旗總編富察赴中探親被捕滿週年 沈伯洋:我們都有機會是下一個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去年 3 月被上海國安單位拘捕迄今已滿 1 年 (圖/中央社)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去年 3 月赴中國探親時,在上海遭中共國安單位「秘密拘捕」,事發經過一年,迄今公開音訊全無。聲援富察連署工作小組呼籲台灣社會持續關注這個案子,「富察不會被忘記,我們都還在」。陸委會表示,關於富察案有持續關注,以及跟家屬聯繫彼此通報掌握訊息。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強調,我們除了關心富察之外,我們要關心的還有會被大量威脅的國人、中配、取得居留證的外國人等等,因為我們如果不關心,我們都有機會是下一個。

富察去年 3 月赴中探親、處理中國戶籍註銷相關事宜,後來失聯/圖:中央社。

富察赴中探親被捕已滿週年

富察去年 3 月赴中探親、處理中國戶籍註銷相關事宜,後來失聯;國台辦去年 4 月 26 日證實,由於富察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正在接受國家安全機關調查。國台辦去年 5 月 17 日對於富察被捕一案做出進一步說明。彼時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上海市國家安全局於 2023 年 3 月 21 日依法對涉嫌從事煽動分裂國家犯罪活動的犯罪嫌疑人李延賀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相關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聲援富察連署工作小組成員王家軒昨(21)日表示,事發迄今,目前沒有接獲富察相關訊息,中國除了國台辦記者會內容,也再沒有相關消息;中國政府用粗暴、不理性方式對待他國公民,日本、加拿大等國公民也遇過。

王家軒坦言,政府持續關心、協助這個案件,但由於兩岸關係特殊,台灣政府可發揮影響力有限,很遺憾沒有任何效果,不過也沒有責怪政府的想法,因為問題不該在受害者的政府,而是中國政府粗暴、不理性對待他國公民的作為。

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去年 3 月被上海國安單位拘捕迄今已滿 1 年/圖:富察回台灣 Fu Cha back Taiwan。

王家軒指出,有些意見認為國際社會需要建立跨國平台去拯救這些困於中國的受害者。在這個資源、管道實現前,只能用自發方式表達對於富察的支持、聲援;媒體人矢板明夫說過,被中國抓捕的人,最怕被大家忘記,「在這件事情上,富察不會被忘記,我們都還在,在能力範圍內繼續發聲」。

聲援富察連署工作小組呼籲北京盡快回應相關呼籲,包括「停止無限期羈押富察,盡快公布調查結果」、「賦予富察應當享有的法律權利,包括能與家人和律師聯繫」。

大陸委員會(陸委會)昨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表示,持續關注富察一案,也與家屬保持聯繫,互相通報彼此所掌握的訊息,家屬和陸委會都感謝大家對於這個案子持續關心,具體細節必須尊重家屬意見,目前沒有新的報告。

王家軒指出,媒體人矢板明夫說,被中國抓捕的人,最怕被大家忘記,「在這件事情上,富察不會被忘記,我們都還在,在能力範圍內繼續發聲」/圖:矢板明夫臉書。

沈伯洋:我們如果不關心,我們都有機會是下一個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昨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中國就是可以不斷地威脅,除了對在台灣的中國人之外,像台灣人李明哲、取得居留證的富察,中國照樣都可以威脅,用他們的法律框架來處罰。

沈伯洋表示,如果各位有用微信,他只要說,你在上面寫的文字是顛覆中國國土,又是中國伺服器,那麼透過司法互助,中國就可以在境外只要抓你了,就是那麼擴張。

沈伯洋強調,我們除了關心富察之外,我們要關心的還有會被大量威脅的國人、中配、取得居留證的外國人等等,因為我們如果不關心,我們都有機會是下一個。

沈伯洋強調,我們除了關心富察之外,我們要關心的還有會被大量威脅的國人、中配、取得居留證的外國人等等,因為我們如果不關心,我們都有機會是下一個/圖:沈伯洋國會辦公室提供。

寫給富察:整整一年了,你還好嗎?

邀請您寫下想對富察說的話:寫給富察:整整一年了,你還好嗎?

各位關心富察的朋友:

大家好。

從去年 3 月 21 日起,富察(本名李延賀)在上海被中國國安單位拘捕至今即將屆滿一年。這期間除了中國國台辦在去年五月的記者會中宣布富察「涉嫌煽動國家分裂」之外,没有中國檢察官的公開批准逮捕和起訴。在將近 365 天的日子裡,富察很可能被拘禁在暗無天日、無法接受外界資訊的斗室中,更無法獲得律師的法律協助。

我們不知道富察還得忍受這樣的日子多久,不知道富察還能承受多久。作為關心富察的朋友,我們希望透過個人的力量表達對富察的關切,讓富察重見天日的那天知道,朋友們沒有忘記他,沒有停止過對他的關心。

也許您有種種顧慮,沒有辦法公開行動,也許您有很多要照顧的人和事,沒有辦法公開疾呼。我們都能理解。

如果您願意,我們希望邀請您,以這種方式,寫下您想對富察說的話:也許是對他的思念、對他對台灣出版的貢獻的感謝、或回憶你們相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我們也歡迎你寫下任何你想表達的呼籲,我們需要讓中國政府知道,這樣粗暴地對待一位平凡善良的出版人,台灣社會是不可能接受的。

您可以選擇任何您想要露出的名字,也無需留下任何個人資料(我們亦不會收集電郵地址)。本專頁可以作為樹洞,將關心富察的朋友們的心聲,說給大家。如果你們只是想說傷心的故事,這裡也無任歡迎。

開放接受投稿,可以將你想說的話寫在這裡(連結放在上方)。投稿將匿名刊出在「富察回台灣」專頁。

一群關心富察的朋友 敬上

參考資料:
2024/03/21 富察回台灣 Fu Cha back Taiwan 一群關心富察的朋友 敬上
2024/03/21 中央社 富察上海被捕滿週年 聲援小組呼籲持續關注
2024/03/21 沈伯洋 我們如果不關心,我們都有機會是下一個
2024/03/21 一群關心富察的朋友 寫給富察:整整一年了,你還好嗎?

新聞回顧:
2023/04/22 報呱 赴中「被消失」再添一人?八旗總編輯富察傳在上海遭拘捕
2023/04/25 報呱 中國以「分裂國家罪」起訴楊智淵 陸委會:恣意逮捕台灣民眾製造恐懼
2023/05/09 報呱 公民團體發起連署聲援富察 呼籲中國停止秘密關押與酷刑
2023/05/13 報呱 八旗文化富察赴中失聯近50天 文化界逾 350 人連署聲援
2023/05/23 報呱 蔣萬安毀「三原則」續辦雙城論壇?苗博雅痛批:罔顧文化人安全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