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萬安毀「三原則」續辦雙城論壇?苗博雅痛批:罔顧文化人安全

台北市長蔣萬安赴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說明雙城論壇辦理情形 (圖/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2023 年 5 月 22 日)

今年三月,八旗文化出版社總編輯富察延賀,前往中國上海辦理戶籍註銷,被上海市國家安全局秘密拘捕,國台辦於記者會表示拘捕原因為「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台北市長蔣萬安昨(22)日市長專案報告時表示,要續辦雙城論壇,預計七、八月以「新趨勢、新挑戰」為主題在上海舉行。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質疑,蔣萬安預計在上海雙城論壇內交流文化,那台灣的文化人現在到中國安全嗎?如果不安全,還鼓勵文化人去上海交流,非常不合理。另外,蔣萬安競選台北市長時,曾提出「中共不再擾台、對台灣釋出善意,且雙方地位對等」3 個舉辦雙城論壇的前提,民進黨議員林延鳳表示,現在共機持續擾台,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延賀更在中國遭拘捕,質疑蔣萬安毀棄自己「三原則」續辦雙城論壇。

台北市長蔣萬安上任後將舉辦首次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圖為上海市長龔正 2021 年在上海為雙城論壇開幕致詞/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蔣萬安:雙城論壇預計 7、8 月上海登場

蔣萬安昨(22)日上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說明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辦理情形。他表示,今年將持續辦理,主題為「新趨勢、新挑戰」,辦理時間點落在 7、8 月。

蔣萬安說,台北市與上海市自 2010 年起每年輪流辦理雙城論壇,直到 2022 年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改以視訊方式舉辦,至今已連續舉辦 13 年,累計簽署 42 項合作備忘錄,內容涵蓋文化藝術、觀光旅遊、醫療衛生等領域。

蔣萬安指出,台北市政府對於兩岸城市交流活動,向來遵循中央現行兩岸事務相關法令及政策,並秉持對等、尊嚴、善意、互惠 4 原則,與中國各城市進行正常、良性的交流互動,分享發展經驗、尋求城市合作機會。

蔣萬安表示,雙城論壇今年將持續辦理,並輪到上海市主辦,依慣例由上海市先行提出規劃構想,在由兩市共同協商同意後籌辦,今年已指派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王秋冬赴上海市就城市論壇相關事務進行初步溝通。

蔣萬安說,北市府將持續務實地推動正常、良性兩岸城市交流,隨著疫情趨緩,兩岸交流逐步永續展開,期待雙城論壇藉由觀光、文化、體育等領域的合作,促進雙方城市發展並增進民眾福祉。

台北市長蔣萬安(中)22 日上午赴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說明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辦理情形/圖: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2023 年 5 月 22 日。

苗博雅:台灣的文化人現在到中國安全嗎?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首先向蔣萬安確認,雙城論壇是否會在今年 7、8 月舉辦,且蔣萬安希望透過觀光、文化、體育方面交流,增進市民福祉。蔣萬安表示沒錯。苗博雅再問,先前蔣萬安說過對富察延賀一案很是關心,那是否知道富察是被誰抓走的?蔣萬安沉默數秒後,竟坦言「我們不清楚對岸是哪一個單位。」

苗博雅質疑,剛剛才說過很關心,怎麼現在不知道是誰抓走富察?苗博雅說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 5 月 17 日的記者會上,即公布是上海市國家安全局抓了富察延賀,為何蔣萬安會不清楚?蔣萬安顧左右而言他表示「都有透過管道跟家屬表達關心」,並辯稱,台北市屬於地方政府,這是屬於中央的職權。

苗博雅反駁,蔣萬安過去都跟其他議員宣稱很關心此案,但連中國公開講的資訊都不清楚,痛斥「我不知道你的關心到哪裡去了?」苗博雅說明,馬曉光當時表示,富察延賀拘捕理由是涉嫌煽動分裂國家,並表示「廣大的臺灣同胞只要沒有這樣的主觀惡意和行為,對於兩岸交流就不需要有疑慮」,並問蔣萬安是否同意,蔣萬安表示不同意。

苗博雅詢問,先前蔣萬安說過對富察延賀一案很是關心,那是否知道富察是被誰抓走的?蔣萬安沉默數秒後,竟坦言「我們不清楚對岸是哪一個單位。」/圖:中央社。

苗博雅追問,蔣萬安預計在上海雙城論壇內交流文化,那台灣的文化人現在到中國安全嗎?蔣萬安竟表示,台北市會就城市文化、體育、藝術等與中國交流,但若牽涉到國安層次,屬於中央的權責。苗博雅質疑,富察延賀案牽涉到什麼國安層次?「難道你也同意富察延賀有涉嫌煽動分裂中國嗎?」

最後,苗博雅指出,蔣萬安帶著臺灣的文化人去中國交流,難道蔣萬安認為是安全的嗎?如果不安全,還鼓勵文化人去上海交流,非常不合理。對此蔣萬安僅跳針表示雙城論壇會報請陸委會核准,始終不願正面回答。

苗博雅質疑,蔣萬安預計在上海雙城論壇內交流文化,那台灣的文化人現在到中國安全嗎?蔣萬安竟表示,台北市會就城市文化、體育、藝術等與中國交流,但若牽涉到國安層次,屬於中央的權責/圖:苗博雅提供。

林延鳳:蔣萬安毀棄自己「三原則」續辦雙城論壇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顏若芳指出,蔣萬安競選台北市長時曾提出「中共不再擾台、對台灣釋出善意,且雙方地位對等」3 個舉辦雙城論壇的前提,要求蔣萬安說明「中共不再擾台」的定義。蔣萬安聽完問題,停頓數秒後表示,「議員,議會有做過決議啊,我想妳應該很清楚。」

顏若芳再度質詢,要求蔣萬安說明他的定義。蔣萬安回答,「就是依照政府相關規定」。顏若芳不斷要求蔣萬安,正面回答。對此,蔣萬安持續表示,「這很清楚」、「依照政府規定」、「就是共機不再擾台」等,直到質詢時間結束。

另外,民進黨議員林延鳳指出,蔣萬安在答詢時曾說要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是否代表蔣萬安認為雙方有各自主權,「如果是共同主權就不用捍衛了,還是你是要捍衛中共主權?」蔣萬安回應,他的立場就是捍衛中華民國主權,並依照中華民國憲法及相關法令辦理雙城論壇。

林延鳳接著播放蔣萬安選前赴社子島坤天亭參拜太子爺的影片,她表示,蔣萬安曾立誓「若有人欺負台灣,絕對拚性命,跟他輸贏到底」,但現在共機持續擾台,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李延賀)更在中國遭拘捕。對此,蔣萬安大聲引述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陳建仁等人談話回應。

林延鳳則拿出貼上「習皇帝」紙條的小熊維尼布偶要送給蔣萬安,林延鳳、蔣萬安兩人各說各話,直到會議主席、台北市副議長葉林傳出聲制止。她指出,她並沒有要與蔣萬安吵架,而是的確有許多民眾關心雙城論壇的實質效益,希望蔣萬安不要只與上海辦論壇,也可以與東京等其他城市交流。對此,蔣萬安回應,一定會與國際交流。

台北市長蔣萬安(後右)22 日上午赴市議會報告備詢時表示將續辦雙城論壇,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洪健益(左 2)、林延鳳(左)在會中贈送貼上「習皇帝」紙條的小熊維尼布偶給蔣萬安/圖:中央社記者鄭清元攝 2023 年 5 月 22 日。

參考資料:
2023/05/22  林延鳳 蔣萬安毀棄自己去年五月提出的「續辦三原則」
2023/05/22  苗博雅 市長專案報告_苗博雅質詢影片

新聞回顧:
2020/07/12 報呱 柯文哲的兩面手法?一邊撐香港、一邊舉辦雙城論壇
2020/07/26 報呱 雙城論壇開啟中國滲透?台灣基進質疑:大開交通統戰的後門
2021/11/29 報呱 雙城論壇》視訊比實體還貴? 林穎孟:柯搶當中國暖男花錢不手軟
2022/07/07 報呱 台灣農漁產被中國惡搞還談海峽、雙城論壇?
2022/07/16 報呱 雙城論壇偷偷摸摸像作賊 「共機擾台」舉世皆知柯文哲視而不見?
2022/07/17 報呱 雙城論壇淪雙黨作秀!黃珊珊缺席拒表態中國議題
2022/07/20 報呱 雙城論壇超浪費!簡舒培批:柯文哲拿市民的錢為中共搭建統戰舞台
2023/04/22 報呱 赴中「被消失」再添一人?八旗總編輯富察傳在上海遭拘捕
2023/05/09 報呱 公民團體發起連署聲援富察 呼籲中國停止秘密關押與酷刑
2023/05/13 報呱 八旗文化富察赴中失聯近50天 文化界逾 350 人連署聲援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