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漁產被中國惡搞還談海峽、雙城論壇?

繼澳門兩度宣稱在台灣芒果驗出 COVID-19 病毒後,香港政府昨晚又驗出病毒,將涉事批次的芒果全部銷毀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繼澳門 6 月 29 日和 7 月 1 日兩度宣稱在台灣芒果驗出病毒後,香港政府昨(6)晚發布新聞公報稱,從一批約 200 公斤的台灣進口芒果,又驗出一個芒果表面樣本對 COVID-19 病毒檢測呈陽性,已下令分銷商將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將涉事批次的芒果全部銷毀。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王美惠今(7)日批評,香港、澳門已淪為中共政府的打手,令人感到非常難過,也希望「阿共仔」別再打壓台灣農、漁民。國內專家則指出,水果外包裝的核酸反應,通常是沒有傳染力的「病毒屍體」。另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呼籲國民黨跟柯文哲,應該建議停辦海峽、雙城論壇,要求中國用政府跟政府談。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台南是台灣最大的芒果產區,今年雖因氣候影響產量較低,但品質仍然掛保證。澳門二度傳出台灣芒果「外包裝驗出新冠病毒」,根本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中國以這種方式打壓台灣,對兩岸產業發展毫無幫助/圖:取自黃偉哲推特。

台灣芒果又在香港「被確診」

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昨(6)日表示,因應有台灣進口芒果樣本在澳門驗出 COVID-19 病毒,中心已即時加強對同類產品的檢測,並收到衞生署的檢測報告,指一個台灣進口芒果表面樣本對 COVID-19 病毒檢測結果呈陽性。

公報稱,因應近日澳門的相關檢測結果,中心隨即聯絡澳門當局跟進,並加強檢測,其間扣檢一批 33 箱(共重約 200 公斤)由台灣進口的芒果,並抽取 9 個樣本進行檢測,化驗結果顯示一個芒果表面樣本對病毒檢測呈陽性。

公報並稱,得悉檢測結果後,食安中心已即時指示有關分銷商將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將涉事批次的芒果全部銷毀。此外,也已派員巡查有關倉庫,要求負責人進行徹底清潔和消毒。之後會繼續加強對同類產品的檢測。

據公報,為防範 COVID-19 病毒透過進口冷凍食品傳入,香港食安中心自 2020 年年中迄今已抽取超過 3 萬 7000 個食物及其包裝樣本作病毒檢測,除上述台灣芒果樣本外,只有去年 8 月公布的鯧魚及包裝樣本、去年 11 月公布的烏賊片及包裝樣本、今年 2 月公布牛肉及豬皮的包裝樣本,及今年 4 月公布的牛內臟包裝樣本及雞腿包裝樣本檢測呈陽性。

但港府新聞公報也提到,COVID-19 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病毒不能在食物或食物包裝中繁殖。根據現有的科學資料,世界衞生組織和各地的食物安全風險評估機構認為,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進食食物而感染 COVID-19。

港府新聞公報坦言,COVID-19 病毒主要透過飛沫傳播,病毒不能在食物或食物包裝中繁殖。圖為 2020 年 7 月 1 日香港市民揮動中國國旗和區旗/圖:中新社。

民進黨團:香港、澳門已淪為中共政府的打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7)日上午召開「兩岸政府對話才是正途」記者會,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有關國際的農產貿易,其實都有正常的申訴管道,但是即使有正常的管道、機制,中國還是可以單方面地下蠧下藥,不斷聲稱台灣的漁產品有禁藥、農產品上面有病毒。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書記長王美惠表示,「阿共仔」心腸很不好,頻頻對台灣農民、漁民打壓,從去年開始的鳳梨、蓮霧、石斑魚、白帶魚、竹莢魚,到現在的芒果無一倖免,連包裝被驗出武漢肺炎病毒,這種國際無法接受的說法,都成中國理由。

王美惠指出,很多人都說香港、澳門跟中國不一樣,但在中國極權統治下,香港、澳門已淪為中共政府的打手,令人感到非常難過,但也讓全世界明白,中共政府不斷背離國際標準及規範,發表的言論更是一點可信度都沒有。

王美惠強調,台灣出口產品品質都非常優秀,政府也都相當明理,若真有疏漏一定會改善,中國如果認為台灣的水果有毒,他們就必須要拿出證明,「人家別國都沒在講,只有中國跟他們的打手澳門、香港在說」,昨天還說台灣的芒果有毒要銷毀,中共的心腸很壞,這會被雷公打。

王美惠認為,台灣當然也可以提出懷疑,其實都是中共自己的管理不好,才要賴到台灣的水果身上,因為有史以來沒有人在說包裝有毒。王美惠呼籲「阿共仔」別再打壓台灣農、漁民,台灣都是拿出最好的東西出口到國外,這些產品都是台灣農漁民,辛辛苦苦培育長時間的心血結晶,不應該如此被糟蹋,中共不要浪費會被雷公打。

王美惠表示,中國頻頻對台灣農民、漁民打壓,從去年開始的鳳梨、蓮霧、石斑魚、白帶魚、竹莢魚,到現在的芒果無一倖免,連包裝被驗出武漢肺炎病毒,這種國際無法接受的說法,都成中國理由/圖:王美惠臉書。

民進黨團:籲停辦海峽、雙城論壇

今日「兩岸政府對話才是正途」記者會上,除了針對香港銷毀台灣芒果以外,對於第 14 屆海峽論壇將於 12 日起在廈門舉行,及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應舉辦雙城論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也提出質疑,這只會讓兩岸關係無法進入正常狀態,呼籲國民黨跟柯文哲應建議停辦。

鄭運鵬表示,全世界沒有哪個政黨可以跨越國家的分際跟立場,去跟另外一個國家的政黨、政府對談,那都是不對等的。如果真的要去,希望他們能直接告訴中國,應該是要跟台灣的民選政府談、政府跟政府談,這才是正途,才是對台灣國家利益、兩岸關係最好的方法。

鄭運鵬指出,即使民進黨現在是執政黨,但民進黨的任何人,也沒有資格代表台灣、中華民國,去跟中國的任何一個政黨、人談。因此,呼籲國民黨跟柯文哲,應該建議停辦這些行為,要求中國用政府跟政府談,未來其他政黨有機會執政,還是政府跟政府談。

鄭運鵬呼籲國民黨跟柯文哲,應該建議停辦海峽、雙城論壇,要求中國用政府跟政府談/圖:中央社。

專家:水果外包裝上檢查到的應是「病毒屍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接受媒體電訪表示,不僅中國有在檢驗食品或是魚品等貨品的外包裝,台灣的衛福部食藥署同樣會檢驗進口產品外包裝,但至今沒有驗出其他國家進口產品外包裝上有病毒殘留。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表示,即使真的在水果外包裝上檢查到核酸反應,通常都是沒有傳染力的「病毒屍體」,驗到真的具有傳染力病毒,機率比中頭獎還小,更何況是因外包裝染疫,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黃高彬說明,之前挪威的鮭魚因為被驗出 COVID-19 病毒陽性,被中國禁止進口,在鮭魚冷藏、冷凍過程中,COVID-19 病毒確實可能會繼續活下去,傳播風險比較高 ,但以台灣芒果的包裝過程,病毒早就死光了。

黃高彬認為,即使接觸到具有傳播性的 COVID-19 病毒,必須是經過呼吸道進入體內,在呼吸道、腸胃道才有 COVID-19 病毒受體,病毒與受體結合、複製,才會造成人體感染,「我們也不會把包裝吃下去。」

隨著各地防疫策略轉為與病毒共存,在環境、物品包裝發現有核酸反應的「病毒屍體」可能性變高,但黃高彬認為,一般民眾在拆封包裹外包裝,完全不需額外靜置消毒,如果民眾還是會擔心,可戴著一次性手套拆封,再連同包裹外包裝與手套一起丟棄。

黃高彬表示,即使真的在水果外包裝上檢查到核酸反應,通常都是沒有傳染力的「病毒屍體」,驗到真的具有傳染力病毒,機率比中頭獎還小,更何況是因外包裝染疫,可能性是微乎其微/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參考資料:
2022/07/03 中央社 澳門再稱台灣芒果新冠陽性 專家:應是病毒屍體
2022/07/06 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 台灣進口芒果樣本驗出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
2022/07/07 立法委員 王美惠 兩岸政府對話,才是正途!

新聞回顧:
2021/02/27 報呱 中國禁止台灣鳳梨進口 蔡英文:對於正常貿易一點幫助都沒有
2021/03/15 報呱 大讚鳳梨好吃聲援台灣 蠟筆小新、航海王作曲家寫台灣鳳梨歌
2021/09/22 報呱 中國禁台灣釋迦蓮霧 謝長廷:應與日本啟動生鮮貿易談判
2022/06/11 報呱 養套殺!中國突禁石斑魚 農委會:產業體質調整、開拓海外市場
2022/06/16 報呱 中國稱台灣白帶魚包裝「驗出新冠病毒」 農委會要求提供科學證據
2022/07/03 報呱 台灣芒果被確診 吳釗燮:他們到底怎麼找到水果的鼻子做PCR?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