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中「被消失」再添一人?八旗總編輯富察傳在上海遭拘捕

中國籍旅美作家貝嶺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因出版中國禁書,三月赴中國探親時,在上海被中國警方秘密拘捕,至今音訊全無。 (圖:中央社)

中國籍旅美作家貝嶺昨(20)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目前文章已刪除),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因出版中國禁書,三月赴中國探親時,在上海被中國警方秘密拘捕,至今音訊全無,希望透過國際社會的關注向中共施壓,讓富察重獲自由。然而,李敖之子李戡卻稱富察是中共派來台灣工作的黨員,此次被抓並非作為知識份子被打壓,而是因為在台灣工作失敗而被整肅。

對此,陸委會低調回應,稱政府一直有在關注此事,詳細情況因為要尊重家屬,不便多對外說明,目前僅能透露「人是平安的」。

中國籍旅美作家貝嶺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八旗文化總編輯富察因出版中國禁書,三月赴中國探親時,在上海被中國警方秘密拘捕,至今音訊全無。 (圖:中央社)

八旗文化曾出版多本中國禁書 富察可能因此遭中國清算

富察本名李延賀,1971 年出生於中國遼寧省,自稱是滿族後代,曾任上海文藝出版社副社長,後與台灣女友結婚生子,依親定居台灣,但仍保留中國籍。2009 年富察正式成立「八旗文化出版社」,為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旗下品牌,曾出版過多本批判中國政權的書籍,包含描述中國官場貪腐情形的《出賣中國》,揭露中共滲透手法的《紅色滲透》等等。

中國籍作家貝嶺 20 日在臉書上發文稱,富察三月初回中國探親期間,在上海被中國警方(包括國安及國保)秘密拘捕,至今音訊全無。

貝嶺表示,富察主持的八旗文化出版過很多好書,其中有許多是中國不能出版的禁書。他認為,富察是台灣文化界的重要編輯、選書人和出版人,是具指標性的文化精英。因此,他公開呼籲上海警方(包括國安糸統及國保系統)儘速放人,讓富察可以重獲自由,回到台灣的家。

貝嶺稱自己在 20 年前也曾被中國警方以「非法出版」罪嫌拘捕入獄,幸虧國際文學界的友人四處奔走才得以被營救。貝嶺呼籲文化界的所有人關注此事、發聲營救,因為只有公開、廣泛且持續的公民社會壓力,國際上的關注與介入,才有可能讓富察重獲自由。

貝嶺的發文引發各界關注,立法委員范雲也出面轉發相關訊息,然而貝嶺在發文 14 小時後就將原貼文撤下。他表示,是收到富察家人及他所隸屬的出版社的請求,希望在富察仍有著某種安全的情形下,先保持低調,私下努力讓他能夠重獲自由並返回台灣。

質疑富察中共黨員身份 李:富察是工作失敗被整肅而非被打壓

另一方面,李敖兒子李勘提出幾點「證據」質疑富察身份。如富察過去接受訪問曾自稱是「四十一歲的共產黨員」,中共黨員要定期彙報思想和工作情況,他推測「富察在台灣從事的一切活動,他的上級機關不可能不知情」。而富察在台出版多本中國禁書,2020 年返回上海時卻安然無恙,李戡懷疑是「他的上級在保護他、擔保他」。

李戡還指出,富察的文章曾被刊登在官方出版社發行的論文集中,代表他通過了政治審查,能通過的原因是「他的人事檔案經過特殊處理」。且富察常分享與中國意識形態對立的言論,卻從未被「小粉紅」出征,李勘推斷是因為「這個人被保護起來」。

根據以上幾點,李戡聲稱富察是中共派來台灣工作的黨員,此次被抓並非作為知識份子被打壓,而是作為黨員在台灣工作失敗而被整肅。

尊重家屬意願不對外說明 陸委會僅透露:人是平安的

陸委會 20 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被問到此案時,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表示,政府這段時間以來,一直關注這個案子的發展,並提供家屬需要的關懷與協助。

詹志宏感謝大家對於這個案子的關心,並強調關懷富察先生的同時,也要尊重、體諒家屬意見。對於富察目前狀況,詹志宏只透露「人是平安的」,為了尊重家屬意見,可以說明的僅止於此。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表示,為了尊重家屬意見,只能透露富察目前「人是平安的」。/圖:中央社

新聞回顧:
2023/03/31 報呱 日大藥廠安斯泰來知名高層退休回國前遭中國拘留 震驚當地日本社群
2022/08/21 報呱 中國留學生不能承受之重「為了國家」:成績優異者遭迫成為間諜 夢想被毀還遭日本通緝
2022/05/12 報呱 與李明哲命運大不同?李孟居家屬盼中國儘快解除管制措施
2022/04/15 報呱 遭中國不當關押五年 李明哲抵台:感謝參與營救人士
2023/04/14 報呱 李明哲服刑期滿將釋放 目前尚有四人被指控為「台灣間諜」關押在中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