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是巴西未來20年最大的軍事威脅?

2019年G20大阪峰會上法國總統馬克宏與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圖╱Palácio do Planalto (CC BY 2.0)

《France24》2020 年 2 月 9 日報導,巴西媒體 7 日發布的一份秘密的軍事報告稱,法國可能成為未來 20 年巴西最大的軍事威脅,並可能在 2035 年入侵亞馬遜。儘管法國大使館開玩笑地稱讚這份報告有無限的想像力,但這份軍事文件的目的是要重新定義巴西的外交戰略,而且這可能也會讓巴西與法國原本就陷入困境的外交關係雪上加霜。

這份秘密軍事報告是長達 45 頁的《 2040 年國防願景》,是採訪了 500 名巴西高級軍官整理而得的報告,其中這些高階將領在採訪中表達了他們對於未來巴西國防最大的擔憂與預測。巴西軍方認為,法國可能要求聯合國在 2035 年對位於亞馬遜心臟地帶的原住民土地進行干預,而法屬圭亞那(French Guiana)就是法國干預的出發地,而且法屬圭亞那跟巴西的邊界長達 730 公里。

對此,法國大使館在推特上說,這份文件不知是有意還無意的忽略了一個事實,法國是巴西主要的軍事夥伴。而且兩國的軍方已有數十年的密切友好關係,還簽署了重要的軍事合作關係協議,包括建造潛艇和直升機。兩國每年的貿易也達 70 億歐元。前巴西駐華盛頓大使暨外國關係與國際貿易機構執行長巴波薩(Rubens Barbosa)說:「這真是胡說八道,業餘愛好者寫的東西。法國是巴西最重要的軍事夥伴,法國要如何對巴西發動戰爭?」

《France24》認為這份報告符合巴西右翼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的戰略觀點。自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波索納洛 2019 年 8 月因亞馬遜而起的爭吵以來,法國的威脅似乎一直盤旋在巴西的軍方中。當時馬克宏因亞馬遜火災批評波索納洛的環保政策,並採取國際行動施壓巴西,還暗示亞馬遜雨林可能成為聯合國管理的國際領土。波索納洛表示,這是一種殖民主義的心態。後來波索納洛還在社群媒體上侮辱法國第一夫人碧姬.馬克宏(Brigitte Macron)。

參考來源:
2020/02/09 France24 Brazil’s military elite sees France as country’s biggest threat, leaked report reveal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