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慮俄羅斯攻擊及美國背盟 歐洲重談建構核武威懾

2023年5月9日在俄羅斯莫斯科紅場上進行的閱兵儀式,由於俄烏戰爭仍持續進行,俄羅斯刻意在這樣的場合上大秀肌肉,圖為俄羅斯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  圖/Sputnik/Gavriil Grigorov

俄羅斯將於本週末(15~17 日)舉行大選,預計現任總統蒲亭將順利贏得未來六年任期。就在這萬眾矚目時刻,蒲亭接受俄羅斯電視一台及俄羅斯通訊社訪問,談到美國若對烏克蘭派遣部隊,將被視為戰事重大升級,俄羅斯已經在技術上做好核戰準備。

儘管西方國家認為核武的作用在於威懾,蒲亭卻在這次訪談中直言,「武器存在的目的在於使用」,並稱俄羅斯「有自己的原則」。此外蒲亭又說,俄羅斯已準備好就烏克蘭問題進行談判,但「談判應基於現實,而不是基於使用精神藥物興起的渴望」。

蒲亭2024年3月12日接受專訪時對西方國家提出警告,「俄羅斯已經準備好核武戰爭」
圖/Sputnik/Gavriil Grigorov

在此之前,法國總統馬克宏曾說,面對烏克蘭戰爭「不排除任何可能」,這當中包括北約盟國向烏克蘭派遣地面部隊,也招來蒲亭的核武威脅。面對同樣的威脅,歐洲國家不比美國,因為多數歐洲國家本身沒有核武,理論上處於美國的核武保護傘下,問題是這保護傘是否牢靠。1961 年冷戰最嚴苛時候,法國總統戴高樂曾詢問美國總統甘迺迪,是否真的願意「拿紐約換巴黎」,這層質疑最終導致法國發展核武,現在是英國以外歐洲唯一具有核武威懾能力的國家。

戴高樂當年的質疑至今存在,而美國即將舉行大選,前總統川普可能捲土重來,使這問題變得更加嚴峻。歐洲人普遍憂慮川普會背棄北約盟國,也有政治人物開始公開談論歐洲發展核武的可能。波蘭位於北約前線,對此最為敏感,已建議北約部署核武到波蘭領土,此外還有德國籍的歐洲議會最大黨團人民黨主席韋柏(Manfred Weber)公開主張歐洲發展屬於自己的核武,他告訴媒體,到了緊要關頭,「核武才是真正具有決定性的(威懾)選項」。

目前英國和法國分別擁有 225 枚及 290 枚核子彈頭,此外美國有約一百枚核子彈頭設置在比利時、荷蘭、德國、義大利和土耳其,屬於 B61 重力炸彈(B61 gravity bombs),是美國核武庫中威力最小的武器,被歸類為「戰術核武」,但修改後可以產生比廣島、長崎原子彈更大的殺傷力。這些核彈儲存在地下安全庫,使用代碼掌控在美國手中,但被官方指定為北約的威懾武器。

波蘭希望北約將核武轉移部署到波蘭,但此舉勢必被俄羅斯視為挑釁,也違反 1990 年代簽訂的《北約-俄羅斯共同關係、合作暨安全基礎法》(NATO-Russia Founding Act),該協議中規範北約國家不會在任何新北約成員國部署核武。不過在俄羅斯違反多項承諾的現況下,這個問題或許可以忽略不計。

美國企業研究所歐洲政經資深研究員羅哈克(Dalibor Rohac)認為,核武應該由最有可能受到俄羅斯攻擊的國家控制,也就是波蘭。波蘭人對此並無共識,但波蘭外交部長席科斯基(Radoslaw Sikorski)近日造訪華府時曾說,若美國無法與歐洲團結起來,北約盟國會「尋求其他方式以確保自身安全⋯⋯有些人會致力於終極武器,展開新的核武競賽」。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3/13 Reuters(路透社) Putin warns the West: Russia is ready for nuclear war
2024/03/06 Vox(美國沃克斯新聞) Caught between Trump and Putin, are European countries ready to go nucle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