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深海潛艇失聯    法國海洋部搜救「鐵達尼先生」

英國航空大亨哈定6月17日在其臉書帳號上宣布自己加入「OceanGate遠征隊」前往鐵達尼號沈船處  圖/@ActionAviationChairman

週一(6 月 19 日)法國媒體報導,一艘探索鐵達尼號沉船的美國探索潛艇泰坦號(Titan)18 日在北美附近的大西洋失蹤。法國海洋部副部長貝維爾(Hervé Berville)並表示,隸屬於海洋與研究部的法國海洋開發研究所(Ifremer)將一艘配備深海機器人的船隻亞特蘭特號(Atalante)前往潛艇失蹤水域,此外也正組織搜救隊伍前去。

據了解,潛艇泰坦號共有五名乘客,但營運該潛艇的 OceanGate Expeditions 公司拒絕透露乘客身分。法國媒體報導指出,法國海洋學家、鐵達尼號專家納若萊(Paul-Henri Nargeolet)也在其中。報導並稱潛艇上還有創辦 Action Avivation 的英國航空大亨哈定(Hamish Harding),巴基斯坦 Engro 集團副董事長達武德(Shahzada Dawood)及其子。此外 OceanGate 的執行長拉許(Stockton Rush)也在潛艇上。

▉ 最新搜救狀況:

20 日傍晚美國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表示,搜尋尚無結果,而在那個時間點上,潛艇上大約還剩下 40 小時的氧氣。美國海岸防衛隊第一區(US Coast Guard’s First District)在官方推特上宣布:「加拿大 P-3 巡邏機在搜索區域偵測到水中聲響,因此更動水下機器人(ROV)操作位置,試圖勘查聲響來源。」

此消息釋出後外界一度燃起希望,搜救隊持續瘋狂搜索行動,然而至截稿前仍未傳出正面消息。搜救行動不僅僅和時間賽跑,同時還要面對最極端的海洋環境。

泰坦號乘客(左至右):英國航空大亨哈定(Hamish Harding)、巴基斯坦 Engro 集團副董事長達武德(Shahzada Dawood)、法國海洋學家暨鐵達尼號專家納若萊(Paul-Henri Nargeolet)及 OceanGate 執行長拉許(Stockton Rush)。
圖/翻攝自CNN

關於泰坦號潛艇

泰坦號潛艇原本預計自週日展開 96 小時航程,目的是要接近 1912 年鐵達尼克的殘骸。鐵達尼號沉船位於 3,810 公尺深的大西洋底部,距離加拿大紐芬蘭海岸約 600 公里,當年船上 2,200 乘客中約有 1,500 人命喪大洋。鐵達尼號一直是人們好奇幻想的對象,OceanGate 公司則向客戶收取每人 25 萬美元的費用,讓客戶登上潛艇,參觀著名的沉船。

OceanGate泰坦號潛艇在水中的照片
圖/OceanGate

這是 OceanGate 第三次組織這樣的沉船探險活動。根據今年 4 月該公司向負責鐵達尼號業務的美國維吉尼亞州法院遞交的文件,這次旅行原訂於 5 月初從紐芬蘭和拉布拉多出發,6 月下旬完成航程。文件稱該公司使用加拿大海岸警衛隊的極地王子號破冰船(Polar-Prince),將潛艇運送到沉船現場。文件稱潛艇可容納五人,包括一名駕駛、三名付費乘客,以及一名「專家」。

這起意外事件引發法國媒體關注,因為「專家」納若萊在法國有「鐵達尼先生」之稱。他曾在鐵達尼號沉船附近潛水達 35 次,也是鐵達尼公司(RMS Titanic Inc.)的水下總監,該公司的主要業務是從沉船現場打撈文物。

納若萊曾向媒體表示,在水下 11 公尺或 11 公里處發生事故,結果是一樣的。因為在很深的水裡發生事情,「在意識到問題之前你就已經死了,所以這不是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6/20     People(人物雜誌)    ‘Mr. Titanic’ Was Aware of Sub Risks: ‘You’re Dead Before You Realize That Something Is Happening’
2023/06/19     Le monde(法國世界報)    Recherches infructueuses pour retrouver le sous-marin disparu en explorant l’épave du « Titanic », des doutes existaient concernant la sûreté de l’appare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