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司纏身,越陷越深的法國前總統

法國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深陷貪污官司。  圖/World Economic Forum (CC BY-SA 2.0)

法國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在 3 月 1 日遭法國法院判刑 3 年,2 年緩刑,繼席哈克(Jacques Chirac)之後,成為近代第 2 位因為貪污而遭到判刑的法國前總統。照常理推論,由於沙柯吉應服刑期未達 2 年以上,如上訴駁回、全案定讞的話,他有可能以電子腳鐐的方式居家服刑。

此次被判刑的主因,是沙柯吉試圖透過律師赫佐格(Thierry Herzog)向阿茲貝(Gilbert Azibert)法官提議派任到摩納哥的肥缺,以交換法院審理中的機密資料。雖然最終阿茲貝法官並未如願赴任,但是依照法國的法律制度,即便是行賄未遂,也不影響犯下貪污罪的刑責。

至於為何要交換法院機密資料,這就牽扯到 2007 年沙柯吉第一次參選總統時,被控收取萊雅集團(L’Oreal)繼承人貝登古(Liliane Bettencourt)非法政治獻金的司法案件。這起案件歷經多年訴訟,最終法院認定年事已高的貝登古欠缺掌握自主行為的意識,因而在 2013 年宣判沙柯吉無罪,不料事後卻以案外案的方式,回過頭來讓沙柯吉栽了跟頭。

除此之外,沙柯吉接下來還有許多司法案件要面對,3 月底就有一件關於比格馬利昂(Bygmalion)公關公司的案件要進行審理,這是 2012 年沙柯吉競選連任時,涉嫌透過該公司隱匿實際競選經費的案件。比格馬利昂公司刻意將發票開給沙柯吉所屬政黨而非個人,涉嫌鑽法律漏洞,使得沙柯吉 2012 年總共動支了 4,280 萬歐元的經費競選,足足是法定上限的 2 倍以上。對此,沙柯吉表示自己並無從事不法行為。

另一件調查中的案件,是 2007 年時涉嫌收取利比亞獨裁者格達費(Muammar Gaddafi)的政治獻金,以及相關軍售案中的不法金流。2011 年,格達費的兒子直接出面要求沙柯吉歸還競選時向利比亞調度的資金,隨後則有網路調查報導提出佐證資料,顯示格達費在 2007 年挹注沙柯吉的競選經費高達 5000 萬歐元。沙柯吉本人在 2018 年接受專訪時表示,這起案件毫無證據可言。

還有一件今年 1 月啟動的調查案件,懷疑沙柯吉在卸任 7 年後,於 2019 年向俄羅斯保險公司(Reso-Garantia)收取 300 萬歐元的顧問費;依照法律規定,沙柯吉的確可以擔任該公司的顧問,但是不可以替該公司出面進行遊說,否則一樣涉及刑事責任。

除了身為被告或嫌疑人外,1995 年前首相巴拉杜(Édouard Balladur)涉嫌在軍售巴基斯坦的過程中收取回扣,使得時任巴拉杜內閣中預算部長的沙柯吉也被以證人身分傳喚到庭。事後巴拉杜將這筆回扣運用在該年角逐總統大位的競選經費上,因此在今年 2 月遭檢察官求處一年緩刑外加 5 萬歐元的罰款。至於當年曾協助巴拉杜競選總統的沙柯吉有無涉案,同樣有待法院審理過程中加以耙梳。

新聞來源:
2021/03/02 France 24 After guilty verdict, Sarkozy faces more trials and tribula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