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卓榮泰、鄭麗君將接任正副閣揆 綠委肯定專業能力

媒體報導,賴清德已敲定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接任正副閣揆。 (圖:卓榮泰、鄭麗君臉書)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職在即,外傳已敲定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正副閣揆。對此,民進黨表示,內閣成員正在安排中,若組建完成會正式召開記者會向民眾報告。民進黨立委則表示,媒體點名人選多經驗豐富、專業能力強,是很好的安排。

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就職在即,外傳已敲定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擔任正副閣揆。/圖:賴清德臉書

▌媒體報導賴清德週五宣布內閣人事 民進黨:還在徵詢安排中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已展開內閣布局,敲定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出任行政院長、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出任行政院副院長,行政院秘書長則由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出任,並計劃於 12 日正式對外宣布。

報導指出,卓榮泰雖非賴清德「夢幻人選」,但深受賴清德的肯定,選舉時作為政見整合負責人鄭麗君則是因十分清楚新政府的國政規劃受到青睞,龔明鑫過去八年都在蔡英文政府參贊國家發展重任、熟悉實務運作,賴清德倚重其協助新團隊儘速進入狀況。

至於其他人事,《自由時報》也報導,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將回任國安會秘書長,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出任國防部長,國安局長則由蔡明彥留任。此外,曾擔任賴清德競選總部總幹事的潘孟安將成為總統府秘書長,內政部長林右昌將轉任民進黨秘書長,行政院發言人則由賴競總發言人陳世凱擔綱。

關於媒體報導,民進黨向媒體表示,目前相關團隊人事都在徵詢安排中,若完成團隊組建,將會正式召開記者會向民眾報告。

《自由時報》報導,賴清德已敲定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左)擔任行政院院長,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右)擔任行政院副院長。/圖:中央社

▌可延續蔡英文路線! 綠委看好內閣新人事佈局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立委吳思瑤今(9)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些被媒體點名的人,都是大家熟悉且在國安體系任職相當久的人,不只經驗豐厚,相關政治、政策能力也非常卓越。她認為,未來的國安人事以穩定、能夠延續總統蔡英文路線為優先,就目前媒體披露人選來看,是民眾可以放心、穩定的良好安排。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立委莊瑞雄則指出,距離 520 就職還有一段時間,媒體披露人選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才,如果真的是推出這些人、這樣的安排,這是好牌。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則分析,卓榮泰有一定程度的政治歷練,如果擔任行政院長,應該是要面對政黨生態的變化、著眼於整個政治情勢的掌握,而鄭麗君的強項在於政策的推動與方向的拿捏,落實賴清德政見、做主要推動者,龔明鑫應該是進度執行的掌握者。

吳思瑤表示,台灣對於青年議題需要多元性、整合性的盤點推動,透過青年基本法的立法,得以促進青年社會行動的開始。/圖:吳思瑤臉書
吳思瑤表示,未來的國安人事以穩定、能夠延續總統蔡英文路線為優先,就目前媒體披露人選來看,是民眾可以放心、穩定的良好安排。/圖:吳思瑤臉書

新聞回顧:
2024/04/06 報呱 蕭美琴訪捷克遭中國官員尾隨險釀車禍 捷方表示正在釐清中
2024/04/02 報呱 韓國瑜欲推翻慣例任命執行長 民團:民主基金會不該淪為政治酬庸
2024/03/28 報呱 賴清德就職前 馬英九赴中 欲獲習近平召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