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就職前 馬英九赴中 欲獲習近平召見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圖/中國國民黨官網

馬英九前總統將於今年 4 月 1 日至4 月 11 日率「大九學堂」青年赴中。其中赴中行程包北京,被外界解讀馬英九可獲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召見。行政院長陳建仁呼籲,馬前總統若見到習近平,望他可以在習近平當面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馬辦回應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此外,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亦稱馬英九再見老朋友是「人之常情」。

馬辦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行政院長陳建仁對於馬英九將赴中一事,陳建仁表示,尊重馬前總統個人行程的規劃,至於馬前總統提出相關安全保護要求,政府會提供必要協助,也呼籲馬英九前往中國過程中,希望他能夠謹記國人對於主權、民主、法治等價值的期盼。

陳建仁在最後一次總質詢中也強調,若馬英九有機會和習近平見面,希望他在習(近平)先生面前主張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回覆說到,陳建仁言論是台獨主張,違反中華民國憲法,台灣不是國家,屬於中國(中華民國)的一部分

林俊憲:馬英九賠上國民黨在所不惜

對於蕭,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痛批,看來是真的急了,不惜一切代價想要獲得習近平關注,追求馬英九個人心心念念的「歷史定位」,即使這個代價是賠上整個國民黨也在所不惜。

林俊憲提到,大家或許還記得,去年選前馬英九接受外媒訪問,光是「兩岸關係必須相信習近平」這句話,就把國民黨嚇得要命,連選前之夜都不敢邀馬英九。現在選舉結束了,馬英九幾乎是跪著求見習近平,國民黨又如何回應呢?還是沒有選舉也不需要演了?

馬英九搞不清老闆是 2300 萬台灣人民

林俊憲強調,馬英九如果只是一介平民,他愛怎麼講沒人會在意。但花數千萬供養他退休生活的,不是那 14 億人,而是這 2300 萬人,連老闆是誰都搞不清楚,那也別想申請延長卸任元首禮遇了,交給對面的人就好,我們不要花這個冤枉錢!

此番論調事實上並非首例,在去年馬英九以「祭祖」名義前往中國時,也當時馬英九在中國便說「我們國家中華民國於 1997 年修改憲法,一個是台灣地區,一個是大陸地區,都同屬一個中國」,等於就說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只是這個中國是中華民國,一個被中共消滅的中華民國。

赴中行程包含北京 習近平會召見馬英九?

另外,由於此次馬英九赴中行程包含北京,被外界解讀恐會去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恐形成「馬習二會」,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則表示確實有意願。

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昨日代理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時談到,馬前總統此行正好在 329 青年節之際,並率領許多年輕人前往,有歷史傳承的象徵意義,有助於兩岸交流溝通,並增進彼此的瞭解。

夏立言還說,馬前總統擔任總統任內,曾經在 2015 年 11 月 7 日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總書記在新加坡舉行平等尊嚴的「馬習會」交流,馬前總統此行到北京若能再遇見老朋友,也是人之常情,國民黨也樂見。

矢板明夫:中國肯定大肆宣傳馬赴中

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對此表示,國民黨的馬英九前總統將於 4 月上旬到中國訪問,時機剛好是台灣的賴清德總統就任之前。中國媒體一定會大肆宣傳馬前總統在中國的一舉一動,借之削弱賴清德總統的就任對中國國內外的影響。

矢板明夫提到,馬前總統去年 3 月第一次訪問中國,時機恰巧是蔡英文總統訪問美國之前。今年 1 月台灣的總統大選前,馬前總統在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說:「習近平國家主席是可以信任的」,吸引了全世界媒體的報導。

不知道馬前總統是不是故意的。但是,每逢台灣的重要時刻,都出來搶一下風頭、讓媒體炒作一番。其結果,都是對共產黨政權有所幫助。

無法說真話的交流 赴中青年只能配合中國統戰

矢板明夫更分析,這一次馬前總統會帶一些台灣的大學生到中國去交流。但說句老實話,根本起不到什麼交流的作用。

矢板明夫說到,首先,中方的學生都不敢說真話。一定會照本宣科說「反台獨、促統一」。而台灣的學生也只能配合演出,如果他們在中國說出「不喜歡和中國統一」、「中國共產黨的獨裁政權讓人覺得恐怖」等,台灣大多數年輕人真正想法的話,很有可能被以「分裂國家罪」或者「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等名義抓起來。

矢板明夫強調,所以,所謂的兩岸青年交流,能達成的共識,一定是「批評民進黨、反對美國勢力介入台灣」等等中方想要的結論。說白了,就是配合對岸的統戰工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