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訪捷克遭中國官員尾隨險釀車禍 捷方表示正在釐清中

捷克媒體報導指出,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於 3 月中旬訪問捷克時,遭到中國軍事外交人員跟車尾隨險釀車禍。 (圖/twitter.com/Vystrcil_Milos)

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主任楊雅嚳(Jakub Janda)今(6)日引述捷克媒體 Seznam Zpravy 報導指出,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於 3 月中旬訪問捷克時,遭到中國軍事外交人員跟車尾隨險釀車禍。

▌蕭美琴在捷克遭中國官員持續監視

蕭美琴上(3)月應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邀請造訪布拉格,當時有捷克警察保護小組在她身旁護衛,當蕭美琴的車隊從布拉格機場駛往市中心時,一輛車在車隊後尾隨。

這輛可疑汽車在十字路口闖了紅燈,幾乎釀成車禍。捷克警察保護小組攔下這輛車,發現是由中國駐布拉格大使館軍事部門的一名外交人員所駕駛,中國政府持續監視蕭美琴,一直跟到她在布拉格的旅館。

捷克外交部已召見中國大使,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表示,不認為這件事已結束,而捷克政府正考慮列不受歡迎人物。

▌外交部已向捷方查證 捷方表示仍在釐清之中

外交部對此回應,已就本案指示駐捷克代表處向捷方查證,捷方表示仍在釐清之中。

外交部指出,蕭美琴 3 月 17 日至 19 日訪問捷克,在捷方提供全程維安保護下,順利完成各項行程。台灣高度感謝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與捷克行政部門對蕭美琴訪問的重視,以及提供的各項安全維護。

外交部也表示,未來台灣將持續與捷克等理念相同的民主國家,深化實質夥伴合作關係,並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海與區域的和平與穩定。

▌嚴重的外交醜聞 中國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

民進黨立委也針對此次的事件予以譴責,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此事非同小可,絕非單一事件,中國應停止惡劣的外交跟騷和戰狼行徑。

吳思瑤表示,蕭美琴的行程低調,但中國外交跟騷異常高調,甚至亦步亦趨、明目張膽,這只是冰山一角,中國破壞台灣外交發展空間,先透過前線情報蒐集掌握台灣外交發展網絡,並針對特定人士施壓。

吳思瑤強調,台灣的外交行程規劃應升級保密作業、強化維安規格,並呼籲民主同盟國家同聲譴責、反制中國的惡質行徑。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表示,這是嚴重的外交醜聞,不僅反映中國不遵守外交規範,也不尊重他國內政,甚至在別國跟監騷擾,嚴重侵犯他國主權,打壓台灣無所不用其極。

王定宇認為,捷克媒體披露此事後,捷克外交部就要求中國駐捷克大使說明,並表達不排除驅逐該名中國軍事外交人員,反映捷克重視台捷關係,且不畏懼中國壓力,對台灣與歐洲關係是良好見證。

另一名民進黨立委陳冠廷也表示,蕭美琴遭中國官員跟監,凸顯中國不尊重駐在國,並持續攻擊台灣國際地位,除了強烈譴責中國官員行徑,也呼籲國際社會正視中國透過其外交機構蒐集情報。

吳思瑤表示,台灣對於青年議題需要多元性、整合性的盤點推動,透過青年基本法的立法,得以促進青年社會行動的開始。/圖:吳思瑤臉書
民進黨立委針對此次的事件予以譴責,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表示,中國應停止惡劣的外交跟騷和戰狼行徑,並呼籲民主同盟國家同聲譴責、反制中國的惡質行徑。/圖:吳思瑤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