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欲推翻慣例任命執行長 民團:民主基金會不該淪為政治酬庸

多個公民團體今(2)日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人選應遵循民主協商機制遴選。 (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

針對近日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人選爭議,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等多個公民團體今(2)日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民主基金會的董事會,應遵循民主協商機制,遴選出堅守人權與民主精神之執行長。

多個公民團體今(2)日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民主基金會的董事會,應遵循民主協商機制,遴選出堅守人權與民主精神之執行長。/圖:陳文成基金會提供

▌藍營堅持韓國瑜任命執行長 吳思瑤:雙軌外交應尊重總統推派

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會改選備受外界關注,董事長照慣例由立法院長出任,傳出立法院長韓國瑜有意讓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盧業中擔任基金會執行長,但民進黨認為應遵循往例,由總統任命執行長人選。

昨(1)日台灣民主基金會發布新聞稿表示,由於直到 3 月 28 日都沒等到韓國瑜發出開會日期通知,基於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急迫性,外交部最後選定在 4 月 10 日召開董事會,此舉卻遭國民黨質疑「卡韓」。

民進黨立法院幹事長吳思瑤今(2)日受訪時解釋,台灣民主基金會是職責是推動台灣雙軌外交、協助政府部門與民主同盟國家的國際合作,勢必要延續總統所掌理的外交路線,因此執行長部分希望韓國瑜依循慣例由總統任命人選。她強調,即便是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也接受民進黨政府所推派的基金會執行長人選,「相信韓國瑜也有同樣智慧」。

吳思瑤表示,台灣對於青年議題需要多元性、整合性的盤點推動,透過青年基本法的立法,得以促進青年社會行動的開始。/圖:吳思瑤臉書
面對藍營「卡韓」質疑,吳思瑤強調,即便是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也接受民進黨政府所推派的基金會執行長人選。/圖:吳思瑤臉書

▌韓國瑜恐阻礙民主發展 民團籲:以民主人權作為執行長檢視基準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共生青年協會、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香港邊城青年、台灣轉型正義協會等公民團體今(2)日更召開記者會,呼籲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不該淪為「政治酬庸」。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前會長許冠澤在會中代表宣讀聲明,聲明指出,台灣自解嚴以來,經過許多民間努力才迎來政黨輪替與民主轉型。民主運動與社會倡議行動百花齊放,促進台灣民主蓬勃發展,讓台灣成為亞洲的典範、世界各國積極交流的對象,台灣民主基金會在其中更扮演支持民主深化的角色。

按照章程,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由董事會選出,執行長則由董事長任命經董事會通過,但台灣民主基金會尊重慣例,禮讓立法院長擔任董事長,執行長人選則需尊重統籌外交國防的總統。然而,近期基金會執行長人選風波四起,不再遵循過往「民主協商」方式,讓民間團體感到憂心。

該聲明認為,面對中國威權挑戰,台灣民主基金會肩負以民主人權為核心價值的外交重任,新任執行長不該淪為政治酬庸,應具備人權與民主的相關專業,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圖博(西藏)維權、維吾爾(新疆)維權。

聲明中更呼籲,新任執行長應積極貫徹與執行民主外交工作,促進國際社會了解台灣對民主自由的信念與追求,並讓人權、民主、轉型正義這些珍貴的普世價值在台灣內部遍地開花,厚實民主台灣。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更在會中強調,最有可能就任董事長、並有屬意之執行長人選的立法院長韓國瑜,曾於擔任高雄市長期間進入香港中聯辦會唔官員,使人擔心該人選是否會阻礙有關台灣、香港之民主運動發展。

罷免案結果出爐後,韓國瑜拱手向團隊成員致意。
韓國瑜曾於擔任高雄市長期間進入香港中聯辦會唔官員,民團擔心其出任台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會阻礙有關台灣、香港之民主運動發展。/圖:中央社

新聞回顧:
2024/04/01 報呱 馬英九赴中同時 AIT主席羅森柏格第五次訪台交流
2024/04/01 報呱 馬英九赴中祭祖交流 基進怒批:捾籃仔假燒金
2024/03/30 報呱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成立 黃捷與洪申翰任正副會長、藍白缺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