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和小行星照耀台灣 賴清德感動稱:將效仿深化台灣民主

賴和文教基金會與國立中央大學昨(30)日舉辦「賴和小行星頒贈儀式」 (圖:賴和文教基金會)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近日正式通過將編號 597966 小行星命名為「賴和(Lai He)」,賴和文教基金會與國立中央大學昨(30)日台灣文學基地共同舉辦「賴和小行星頒贈儀式」。對此,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很感動在浩瀚宇宙中有來自台灣的光芒,未來上任總統後將效仿賴和,深化台灣民主。

副總統賴清德與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共同致贈「賴和小行星(597966 Lai He)銘版」給賴和家屬及賴和基金會留念。/圖:賴和文教基金會

▌上醫醫國、照顧弱勢 賴清德:未來成為總統將師法賴和

副總統賴清德昨(30)日受邀參與「賴和小行星頒贈儀式」,他在致詞時指出,賴和是醫界典範,除妙手如春、視病如親,對於推動台灣文學發展也有顯著貢獻,更是民主運動先驅,曾與蔣渭水一起參加台灣議會請願團、參與台灣文化協會成立,可說是上醫醫國、造福民眾,更影響國家方向,台灣社會對賴和都非常景仰。

賴清德表示,他十分感動在浩瀚無垠的宇宙、成千上萬發亮的星星中,有來自台灣的光芒。他強調,賴和是一位仁醫盡心盡力照顧貧窮民眾,在那樣辛苦的年代不忘為台灣民眾發聲,他未來就任總統後,也將師法賴和照顧弱勢、重視教育,並捍衛台灣民主、深化台灣民主,讓台灣成為國際稱羨的國家、成為世界民主 MVP。

賴和基金會與家屬特地致贈國立台灣文學館藏品開發「一桿秤仔」球棒給副總統賴清德。/圖:賴和文教基金會

▌彰顯台灣價值與普世精神 以小行星紀念賴和

「賴和小行星」,編號 597966,於 2008 年 1 月 12 日由中央大學鹿林天文台林啟生及美國馬里蘭大學葉泉志博士共同發現,後與彰化高中圖書館退休主任呂興忠及教師游大立合作,向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申請,以日治時期台灣新文學的啟蒙者賴和為名。

國際天文學聯合會近日通過,正式將此小行星命名為「賴和(Lai He)」。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指出,小行星雖是科學研究,但命名以人文內涵為原則,是為彰顯台灣價值與普世精神。

賴和基金會董事長吳潮聰則表示,賴和的作品是寫實主義和人道主義的結合,作品中充滿對社會底層小人物深切的關心、反映台灣社會現象,在台灣文壇有著不可抹滅的貢獻。賴和小行星獲得國際命名通過,除彰顯其文學、文化成就獲肯定外,更盼賴和精神,如星星光芒普照世人,傳遞人文關懷的精神。

賴和家屬(孫子輩、曾孫輩、玄孫輩)與賴清德副總統合影。/圖:賴和文教基金會

新聞回顧:
2024/03/23 報呱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政治受難者追思會 期望台灣記取歷史教訓
2024/03/22 報呱 支持「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蔡英文承諾:請行政部門仔細研議
2024/03/11 報呱 台灣四十多年白色恐怖時期 受難者籲建立記憶日
2024/03/11 報呱 忘記歷史的人必將重蹈覆徹!陳菊:訂定「白色恐怖記憶日」是政治受難者最卑微請求
2024/03/11 報呱 推動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王美琇:民族沒有歷史記憶如何定義自己?
2024/03/11 報呱 陳列撰寫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宣言全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