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王美琇:民族沒有歷史記憶如何定義自己?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王美琇。圖/報呱記者陳柏諺拍攝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以及多位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不同學術單位與社團組織的專家學者們,超過 520 多位發起人一起倡議發起「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並將在今(11)日下午於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大會」,期許「白色恐怖記憶日」的設置,能深化歷史意識,讓世世代代認識白色恐怖的錯誤與不正義,讓悲劇不再重演;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致詞強調,沒有歷史記憶要如何定義自己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董事長王美琇表示,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我們有超過 510 位發起人,包括政治受難前輩、家屬和長期關心轉型正義的專家學者朋友們,共同倡議要在今年的 5 月 19 日成立「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感謝各位參與連署的前輩先進,今天來到這裡,參加我們的發起人大會。

宣言全文:陳列撰寫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宣言全文

白色恐怖造成台灣嚴重社會創傷卻無記憶日

很多朋友問王美琇:為什麼我們要成立白色恐怖記憶日?王美琇對此說到,台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經歷過兩次非常重大的歷史創傷:一個是 228 事件,一個是白色恐怖。

王美琇講到,白色恐怖的時間長達 43 年,從 1949 到 1992。這麼漫長的時間裡,我們有超過 2 萬名以上的前輩被蔣家獨裁政權迫害,被殺被關,受害者的家屬親人和後代子孫一代二代三代,在生活上和精神上都受到極大的傷害;甚至,我們整個社會也受到很大的創傷,我想在座很多朋友應該都跟我有同樣的記憶,從小我們就被父母不斷告誡:絕對不能涉政治、小孩兒有耳無嘴、出去不要亂講話,會被警察抓起等等。我們每一個家庭都嚇壞了,整個社會噤若寒蟬,從此,台灣人失去了聲音。

王美琇提到,這麼重大的社會創傷、長達 43 年的白色恐怖時期,我們竟然沒有一個記憶日或紀念日,來記憶這個對社會影響這麼深遠的歷史傷痕,這實在是我們轉型正義工程上一個很大的缺憾。所以我們決定要來倡議和推動成立「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我們成立「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有三個目的:

  1. 我們要給所有在白色恐怖時期受迫害的前輩們,一個歷史的交代,絕對不能讓他們來白白犧牲。
  2. 以後我們有一個「白色恐怖記憶日」,我們的前輩們可以在這個日子裡來緬懷自己的難友;家屬和後代子孫也可以在這個日子,來追思緬懷自己的親人先人;我們社會也可以在這個日子裡,共同來思索白恐歷史的啟示和意義。
  3. 我們要將這樣的歷史記憶一代又一代傳遞下一去。因為我們的年輕世代一代又一代上來,他們對過往的歷史不了解、淡漠無感,請問他們要如何定位自己?如何體悟做為一個台灣人的存在價值和意義?

民族如果沒有歷史記憶,要如何定義自己?

王美琇強調,歷史記憶重不重要?當然重要。一樣民族如果沒有歷史記憶,要如何定義自己?一個國家如果沒有歷史記憶,她的文化底蘊在哪裡?他的精神支柱又在哪裡?如果沒有歷史記憶做為雄厚的文化基礎,我們的民主政治不會搖搖晃晃嗎?當今政治場域上的是非價值錯亂,不就是我們的歷史記憶的基礎工程做得不夠嗎?

王美琇說到,所以,我們不僅要來推動成立「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未來,記憶日成立之後,我們更想要推展開來的是一場——重建歷史記憶的文化運動。我們要讓歷史記憶進入到我們的土地、進入到我們的社會、進入到我們的校園、進入到我們人民的日常,成為我們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成為台灣人的血和肉,成為台灣人的文化基因。即便是悲痛的歷史,這個悲痛的歷史,就是我們台灣人的 backbone(脊柱);這個悲痛的歷史,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誰」,讓我們知道我們從哪裏來?要往哪裏去?讓我們知道,做為一個台灣人的驕傲和存在意義。

王美琇最後表示,我要在此宣告,我們的列車正式啟動。從今天開始,我們要往 519 全速邁進,我們將全力以赴在 5 月 19 日正式把我們的「白色恐怖記憶日」成立起來;從今天開始,我們也會展開社會各界的連署,積極擴大社會動能和凝聚社會共識,我們大家一起來,在 5 月 19 日把我們的「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成立起來。

連署連結請點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PCWSwW9bHZRVGBStZDLJ1X4fyLMMcr3idVaFxMpoyqRASGw/viewform

參考資料:
2024/03/06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暨連署啟動大會
2024/03/06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社會連署

新聞回顧:
2023/09/26 報呱 《殘骸書》形塑白色恐怖集體記憶 陳列:文學是辯護者而非裁判者
2023/12/09 報呱 轉型正義五法》立院三讀通過 永久保密檔案明年有望解密半數
2024/03/11 報呱 陳列撰寫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宣言全文
2024/03/11 報呱 忘記歷史的人必將重蹈覆徹!陳菊:訂定「白色恐怖紀念日」是政治受難者最卑微請求
2024/03/11 報呱 台灣四十多年白色恐怖時期 受難者籲建立記憶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