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五法》立院三讀通過 永久保密檔案明年有望解密半數

立法院昨(8)日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及《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刪除國家機密檔案應「永久保密」之規定。/圖:中正紀念堂 Chiang Kai-shek Memorial Hall 臉書

立法院昨(8)日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及《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刪除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的國家機密檔案應「永久保密」之規定,改為保密期限自核定之日起算不得逾 30 年。修法後,原先被列為永久保密的 4,500 餘件政治檔案,明年預計可解禁半數,將有助於推行轉型正義。

然而在行政院承諾今年內修正的「轉型正義五法」中,仍有《國家推動轉型正義法》、《不義遺址保存條例》、《加害者識別及處置專法》未完成修法,恐怕難以在立法院本會期中達成目標。

立法院會 27 日三讀修正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圖:中央社
立法院會 8 日三讀修正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及《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立院三讀通過 國家機密檔案不得再「永久保密」

行政院 10 月 19 日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及《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刪除涉及國家機密之檔案應「永久保密」之規定,限制保密期限不得逾 30 年,全案送交立法院審議。

前情提要:陳文成事件有望真相大白? 政院提修法禁國家檔案永久保密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於 11 月 13 日初審通過草案,但審查時立委就保密期限、增訂延長保密期限檢討機制等未達成共識,因此保留部分條文,後經黨團協商才取得共識。全案昨(8)日在立法院會審理,在場立委並未提出異議,三讀修正通過。

《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後,國家檔案的保密期限原則上不得逾 30 年,即便解密條件逾 30 年未達成,期限屆滿仍視為已達成。若認定仍有保密必要,需報請原核定機關或其上級機關核定,且每次延長不得逾 10 年。自原核定日起算逾 60 年者,則需由上級機關核定延長。

此次修法也將「行政法人」納入適用對象中,且為掌握涉密人員出境、與外國人士接觸的情形,草案也增訂涉密人員返台後的通報義務及處罰規定,以維護國家安全利益。

《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也配合修正,屬於《國家機密保護法》第 12 條的「國家機密檔案」,解密前原件暫不移轉,且最遲應於保密屆滿 40 年時解密。不過,若檔案涉及國安情報來源或管道,解密恐造成嚴重危害、有延長保密必要者,可向上級機關申請延長保密,每次延長期限不得逾 3 年。

三讀條文也明定,原核定機關應於《政治檔案條例》修正施行日起 6 個月內重新檢討解降密,未於期限內完成者,視為解除機密。而政治檔案未列密等或已解除機密者,不得改列或重新核定為機密檔案。

陳文成事件因為缺乏關鍵檔案,至今仍真相不明,如今修法有望透過機密檔案釐清。/圖: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官網。

▌永久保密檔案約4,500餘件 明年有望解禁半數

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指出,三讀修正的《政治檔案條例》預計將於 2024 年 2 月 28 日施行,原先被列為永久保密的 4,500 餘件政治檔案,預計明年解禁半數,但實際數字還須視國安局與其上級機關國安會的檢視結果。

檔案局表示,此次修法也擴大「政治檔案」的認定範圍,不再受限於原先規範的 1945 年 8 月 15 日至 1992 年 11 月 6 日期間,而是以事件為主軸,只要有延續性、關聯性的文件,一樣可以調查、審定為政治檔案。

此外,檔案局也強調,三讀條文將加強保護過去受監控的當事人隱私,涉及個人高度隱私資訊如家庭關係、性別關係、交往關係、逐字轉譯監控文等,若未獲得當事人同意,就會改採分離處理、遮掩提供。

檔案局指出,預計明年解禁半數原先被列為永久保密之政治檔案。圖為促轉會、檔案局 2019 年至國民黨中央黨部進行檔案的點交收繳作業。/圖:王承中(中央社)

▌轉型正義五法仍缺三法 本會期恐無法完成修正

為了延續促轉會解散時,總結報告所提出的法制建議,以及回應蔡英文總統希望於一年內完成轉型正義相關法案立法的期望,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進而提出「轉型正義五法」修正期程,內容包含:

一、國家推動轉型正義法
二、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三、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正草案
四、不義遺址保存條例草案
五、加害者識別及處置專法草案

然而目前「轉型正義五法」中,僅涉及「政治檔案解密」之《國家機密保護法》及《政治檔案條例》修正草案已順利三讀通過。關乎「中正紀念堂轉型」之《不義遺址保存條例》草案,文化部雖已在今年 4 月提報行政院並完成審查,卻仍未見立法院審查之消息。

至於涉及「加害者追究」之《加害者識別及處置專法》草案,以及預計大幅修正並將現行《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更名為《推動國家轉型正義法》的計畫,並無重大進展。隨著立法院會期進入尾聲,恐怕難以完成修法進度。

總統蔡英文今年 2 月出席二二八事件 76 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時曾說,希望轉型正義相關法案 1 年內完成立法,讓法制更完備。/圖:總統府

新聞回顧:
2023/10/31 報呱 國史館首批蔣中正日記出版 陳儀深:轉型正義不應是蔡總統一個人的事
2023/10/01 報呱 轉型正義五法》究責威權時期加害者 學者呼籲廢除時效規定
2023/05/28 報呱 促轉會解編週年 台灣基進痛批轉型正義幾近「零分死當」
2023/05/14 報呱 本土政權的終結或延續3》蔡政府改革未竟 轉型正義沒有保守空間
2023/03/20 報呱 與時間賽跑 民團:《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全文修正
2023/03/17 報呱 憂 2024 大選拖延轉型正義 台派團體呼籲儘速修正條例建立法制
2023/02/28 報呱 228和平紀念日 蔡總統:轉型正義是和時間賽跑的工作

參考資料:
2023/10/19 行政院 政院通過「政治檔案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