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十多年白色恐怖時期 受難者籲建立記憶日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前輩。圖/報呱記者陳柏諺拍攝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以及多位政治受難者、受難者家屬、不同學術單位與社團組織的專家學者們,超過 520 多位發起人一起倡議發起「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並將在今(11)日下午於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大會」,期許「白色恐怖記憶日」的設置,能深化歷史意識,讓世世代代認識白色恐怖的錯誤與不正義,讓悲劇不再重演;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呂昱和陳列分別致詞,其中呂昱強調,白色恐怖記憶日的文化運動是急迫且必須要的。

蔡寬裕:519 是宣布戒嚴的日子,全台灣人民皆受害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寬裕前輩。圖/報呱記者陳柏諺拍攝

蔡寬裕表示,我一個讀小學一年級的外孫問說「白色恐怖是什麼?」由於白色恐怖的複雜性,使他無法一時講清楚,另一個讀三年級的外孫則是上網找資料,他問到「阿公,白色恐怖是不是二二八事件?」

蔡寬裕對此強調,目前二二八事件有專屬紀念日,但是白色恐怖長達 40 多年、受害人目前統計 2 萬多人,2,000 多人被槍殺,2,000 多人是直接受害者,家族卻又 4 萬人受害,卻沒有固定記憶日。

蔡寬裕解釋到,為何選擇 519 作為白色恐怖記憶日?1949 年 5 月 19 日,台灣警備總部宣布隔天 5 月 20 日戒嚴,戒嚴長達 38 年兩個月,受害人不只他們,更多是他們的家庭,他們更受到白色恐怖時代氛圍迫害,他們的生活等等都遭到打壓;全體台灣人亦是受害者,人民的權利被政府剝奪,因此,519 是台灣政治黑暗時期的歷史,要有日子追思紀念,成為台灣歷史教材,讓後代子孫知道這些故事。

蔡寬裕提到,下個禮拜便是 318 學運十週年,但今年 1 月總統大選讓他很擔心,十年前許多人上街頭,然而這次大選,許多年輕人卻不知道這段歷史,那麼白色恐怖 40 年多的血淚,若沒有紀念日更容易被大眾遺忘,因此,台灣更需要一個紀念日,擁有固定紀念日來做追思,並進行人權教育推廣。

呂昱:白色恐怖記憶日作為文化運動 急迫且必須的

白色恐怖受難者呂昱前輩。圖/報呱記者陳柏諺拍攝

呂昱表示,他基天在園區,志工和他說「今天拜鬼?」呂昱和他說「小心說話喔,你會被判五年。」這句話是白色恐怖監獄內的傳說,是白色恐怖記憶之一。

呂昱提到,一位政大學生在網路上和他討論,他看到一齣校園辦的白色恐怖短劇,讀完劇本卻讀不出那段歷史深刻意涵,感覺更像是商業去包裝作品的手法,跟上轉型正義討論正熱時推出的時髦品,這位學生說:「常常在想,若她做了白色恐怖的議題作品,白色恐怖之於她應該如何存在?」讓呂昱意識到,不僅這位學生沒經歷,甚至他父母皆未理解白色恐怖,恐讓白色恐怖成為如同原住民被消費的議題。

呂昱提到,綠島每年舉辦的「綠島人權藝術季」,去年園區好意邀請幾位受難者到園區跟藝術季設計者們溝通討論,有人遠從台南來到園區現場,卻發現年輕設計者們對於白色恐怖的認知卻是根據自己的猜像或幻象,幾乎無法度跟我們形成對話,結果當然不歡而散。

呂昱強調,這些年輕的設計者們並不是將白色恐怖當作一件嚴肅的歷史記憶來構思她們的創作,更嚴重的,她們居然僅只是將白色恐怖當作商品,以為只要將以商品化包裝去做行銷即可。他們完全忽略了,白色恐怖對台灣人民應該內聚的深層的歷史意義。

對此,呂昱認為,在這個時刻,一場白色恐怖記憶日的文化運動是急迫且必須要的,既然是文化運動,就不能像煙火那樣閃亮卻短暫,持久耐力在考驗大家,所以,今天在國家人權館這場所正式發起「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的全民聯署大會,也都是我們要對所有台灣人民用最大敬意誠懇發出邀請,邀請大家都來熱情支持這項聯署行動,邀請全民用最堅定的意志來一起推進這項運動。

陳列:白色恐怖是集體悲劇,透過記憶開啟對話的契機

白色恐怖受難者陳列前輩。圖/報呱記者陳柏諺拍攝

陳列表示,在所有的政治受難者當中,他的輩分很低,被抓坐牢和出獄之後所經歷的苦難和折磨,相比起來,也都微不足道,和在座的張則周、毛扶正、蔡寬裕與陳菊,主辦單位不僅要我坐在他們旁邊,並且還要他在這裡講話,他內心其實是有些不安的,甚至於覺得惶恐。但他很高興可以和大家一起参與倡議和推動這個 519 白恐怖記日的活動。

陳列強調,推動這個記憶日,並不是因為不願意走出過去的傷痛,仍然耽溺在悲情裡,在其中自憐怨嘆;也不是因為記恨記仇,不願意寬恕。

陳列引用南非的曼德拉說說:「當我走出牢房,經過通往自由的大門時,我曉得,自己若不能把悲傷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麼其實我仍留在監獄裡。」這個道裡,他和許多前輩都很清楚。為了好好活下去,我們不能一直背負著憤恨、哀傷之類的情緒重擔,為了生存,我們甚至有意無無意地在遺忘自己的過去。

話鋒一轉,陳列提到,畢竟台灣白色恐怖持續的時間太久了,它不只在兩萬名以上的受難者及人數難以計數其家屬家族這樣的個體層面直接造成傷害,更也造成整個社會的創傷,是一個集體的悲劇。個體層面的事容或可以不必計較,事關社會集體的大事,卻必須要誠懇正視,認知和反省,不能遺忘。

陳列說到,對此,我們才想到要重新召喚這一大段長期被刻意壓制和遮蔽,或是迴避和閃躲的歷史記憶。

經由記憶,我們認知到威權獨裁可以如何地帶來人民的痛苦和國家的災難。

經由記憶,我們會曉得,台灣是在多少人的長期接續奮鬥抗爭之後才有今天的民主化自由由化的。

經由記憶,我們才能緬懷許多前輩們反抗的精神和意志,以及他們對若干理想價值的追尋。

經由記憶,我們可以有機會虔誠悼念那些消逝在時間遠處的英靈或冤魂。

經由記憶,我們對歷史裡的人事物將有所共感和同理心,並且因而可以開啓對話的契機。

陳列也期盼,經由記憶,將可以逐漸形成台灣價值和台灣共識。

519 白恐記憶日 Logo/圖:新台灣和平基金會提供。

連署連結請點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PCWSwW9bHZRVGBStZDLJ1X4fyLMMcr3idVaFxMpoyqRASGw/viewform

參考資料:
2024/03/06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519 白色恐怖記憶日」發起人暨連署啟動大會
2024/03/06 新台灣和平基金會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社會連署

新聞回顧:
2024/03/11 報呱 陳列撰寫 519白色恐怖記憶日宣言全文
2024/03/11 報呱 推動519白色恐怖記憶日 王美琇:民族沒有歷史記憶如何定義自己?
2024/03/11 報呱 忘記歷史的人必將重蹈覆徹!陳菊:訂定「白色恐怖紀念日」是政治受難者最卑微請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