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謠傳教宗方濟各將在聖誕節後辭職​

梵蒂岡謠傳教宗方濟各將在聖誕節後辭職​(圖/Vatican News臉書)

每年的聖誕夜,羅馬天主教教宗方在聖伯多祿大殿舉行子夜彌撒,不過 2020 年因為疫情的關係,不會有大量教徒湧入梵蒂岡參與宗座彌撒的場面。此外彌撒時間提前也為了確保受邀參與彌撒的所有人,都能夠趕在 10 點宵禁之前回家。

按照慣例,教宗將在聖誕日當天正午發表《致全城與全球》文告(Urbi et orbi),這將是 2020 年教宗第三次發布《致全城與全球》。通常《致全城與全球》只會在復活節、聖誕節和新教宗上任時發布,屬於教宗的專屬權利,不過今年春天疫情在全球爆發,教宗方濟各特別在 3 月 27 日舉行一次《致全城與全球》特殊降福儀式,是天主教史上罕見的情況。

就在聖誕節前夕,梵蒂岡傳出關於教宗方濟各的離奇傳聞。教宗的傳記作家伊凡里(Austen Ivereigh)對外透露,表示教宗方濟各將會在 2020 年之內辭職。伊凡里表示,方濟各對於這一點早有表態,曾說榮譽教宗本篤十六世當初辭職隱修是先知與謙遜之舉,他自己絕對也能夠遵從。伊凡里更指出,方濟各於 2014 年接受墨西哥電視台訪問時明白表示,他認為自己的教宗任期「會很短」。

教宗本篤十六世 Benedykt XVI
(圖/Kancelaria Prezydenta RP/GNU Free)

當時方濟各受訪的原話為:「我感覺我的教宗任期會很短,可能是四年或是五年,我不知道,或者兩年三年。不過現在已經兩年了。這感覺很模糊,但我有這樣的感覺,上主將我​置​於此處,做一件簡短的事,不為了更多。」

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在 2013 年辭職時的年紀是 86 歲(目前 93 歲),之後方濟各當選教宗,2020 年則是他當教宗的第 7 年。方濟各剛在 12 月 17 日過了 84 歲生日,若他真的在今年之內辭職,確實看來很像是追隨本篤十六世。如果此事成真,且又按照規定選出新的教宗,梵蒂岡將會出現同時存在三位教宗的奇觀。

歐洲多數媒體對於方濟各可能辭職的新聞抱持觀望態度,多半不予報導,不過本月初路透社的一則新聞現在看來卻有些蹊蹺:澳洲樞機主教派爾(George Pell)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教廷應該要就辭職(而非在任上過世)的前教宗們的地位做出明確的規範。​派爾認為一名教宗辭職之後,應該回復樞機的身分,全銜改為「榮譽教宗某某樞機」,此後也不應該繼續身著教宗專屬的白袍。

不過派爾樞機是堅定的保守派,在規範辭職教宗的新規定出現之前,他認為既然本篤十六世還是教宗,方濟各就得等到本篤十六世過世,以後才能算是真的教宗。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2/23    EuroWeekly(歐洲週刊)    Pope Francis Rumoured To Be Resigning After Christmas
2020/12/08    Reuters(路透社)    Leading cardinal says Church needs rules on status of ex pop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