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觸及東突人權 教宗新書惦記受迫害的維吾爾人

教宗新書惦記受迫害的維吾爾人(圖/Catholic Church England and Wales/CC BY-NC-SA 2.0)

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最近在新書《讓我們夢想:通往更美好的未來之路》(Let Us Dream: the Path to a Better Future)中寫道,他經常掛念因為信仰而受迫害的人群,如「洛興雅人、可憐的維吾爾人亞茲迪人(Yazidi)」,這是各界敦促教宗關切東突厥斯坦(中國稱新疆)人權問題多年以來,方濟各首次就維吾爾人的處境有所表態。

外界普遍認為梵蒂岡是為了和中國就主教任命達成協議,而刻意對東突厥斯坦人權問題保持沈默,以免觸怒中國。這項具體內容不對外公開的協議最初簽訂於 2018 年 9 月,雙方又在 2020 年 9 月完成續約。2020 年夏天梵中雙方即將就續約事宜展開談派之時,許多國際媒體、觀察家和評論家​也​都將目光投向東突厥斯坦​,以之為一個政治立場的觀察指標。​

例如香港《人權觀察》執行長羅傑斯(Benedict Rogers)就在美國《外交家》雜誌發表評論文章指出,教宗在每個主日彌撒唸三鐘經(Angelus)的時候幾乎都會提及世界各地受迫害的基督徒,也會提及緬甸的洛興雅人,和敘利亞、葉門、烏克蘭、奈及利亞等地起因於信仰的衝突,但​「​有一個國家,也只有這一個國​家​,因為不見於​他祈禱和證言而格外醒目,那就是中國​」​。羅傑斯說,教宗對東突厥斯坦問題的沈默「道盡一切​」​。

釋放維吾爾人!(圖/Fahmi Reza)

外界揣測可能因為梵中主教協議已然完成續約,方濟各才會有此表示,但主教協議續約並不能保證中國境內的天主教徒不受迫害,外界依舊無從得知教宗在此時發聲的原因。但從另一方面來​說​​,方濟各書中並沒有點出維吾爾人的確切處境,只是用「受迫害」和「可憐的」兩個詞來形容維吾爾人。可能也是因為方濟各沒有留下太過具體的把柄,週二(11 月 24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就教宗書中所寫提出反駁時,也只說方濟各的評論「沒有事實依據」​,畢竟方濟各根本就沒有指出任何事實​。

​與教宗之前的沈默相比,伊斯蘭世界對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沈默其實更令人震驚​,卻也比較少受到西方主流媒體的關切,這在 2018 年夏天梵中尚未簽訂主教協議時就已經有媒體明確指出,但卻鮮少有媒體討論何以伊斯蘭世界領導人對中國迫害穆斯林保持沈默,卻對法國總統馬克宏堅持不追究以伊斯蘭為主題的政治漫畫指手畫腳。

​參考新聞來源:​
2020/11/24    Crux(天主教十字架新聞)    China criticizes pope over comment on Uighur Muslim minority
2020/11/24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Pope says for first time that China’s Uighurs are ‘persecuted’
2020/11/02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Macron and Islam: What has the French president actually said to outrage the Muslim world?
2020/07/29    Foreign Policy(美國外交家)    Pope Francis’s Silence on Xinjiang Speaks Volumes
2018/07/24    Foreign Policy(美國外交家)    Islamic Leaders Have Nothing to Say About China’s Internm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