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是民主達到臨界點,自此滑向獨裁的一年?

歐洲政界擔憂川普再次回歸,有可能會強化親俄勢力?  圖/Kremlin.ru

乍看之下,這個問題有點奇怪,畢竟全球有近半人口(約 38 億人),從美國到英國、歐盟,從印度到墨西哥,從台灣到印尼,都將在今年舉行某種形式的選舉,看來民主正是蓬勃發展的時候,但還是有專家提出警告,認為民主制度正在踏入危險區域。不僅俄羅斯總統蒲亭和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會以民主選舉為幌子來支持自己的統治並打壓異己,西方國家的民主也面臨風險。

目前歐洲的一大恐懼,在於美國前總統川普成功回歸,贏得今年的選舉。歐洲人認為川普將會背棄烏克蘭,甚至背棄北約,而這將使俄羅斯總統蒲亭得以重振其俄羅斯帝國及中東歐的影響力。

而在歐陸本身,歐盟將於 6 月舉行選舉,目前看來右翼政黨(尤其在法國和德國)聲勢正在增長。觀察家認為,這些右翼政黨敵視歐盟和歐洲的穆斯林,也同情克里姆林宮,若這些政黨透過民主掌權,說不定會損及歐洲民主的關鍵,例如獨立的司法機構和新聞自由。

Ameican democracy voting booth
今年美國亦有總統大選,美國選民會怎麼選擇呢?
圖/Envato Elements

瑞典哥特堡大學(University of Gothenburg)V-Dem 研究所表示,過去數十年間,民主制度迅速被獨裁統治所取代。報告指出,2022 全球公民平均享有的民主水準已經降至 1986 年的程度,「封閉的獨裁國家比自由民主國家還要多,這是二十多年來的第一次」。最驚人的亞太地區的民主衰退,此地人口佔全球 72%,也就是 57 億人,生活在獨裁統治之下。

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追蹤也指出,2023 年是全球自由度連續下降的第 17 年,各種自由權中最受重創的是言論自由。2022 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其目的無非在於切斷烏克蘭與歐盟的關係,是民主制度受到獨裁政權直接侵害的活例。

《Politico》的新年報導指出,2024 年的第一場民主危機是台灣大選,這攸關台灣的民主存續與南中國海的安全,但傾向自由的西方國家最憂慮的,主要還是美國的選舉。由於川普已經表明,當選後將採取司法手段對付政治對手,這被許多人認為是政治迫害的宣告,並認為川普將使美國成為獨裁國家。

至於 6 月的歐盟大選,觀察家認為,歐盟全面轉向獨裁的危險並不大,問題主要存在於另一個方面。保加利亞和匈牙利等國是歐盟內部發生民主倒退現象的國家,歐盟試圖導正其政治走向,但收效甚微,這些國家卻能夠輕易影響歐盟的決策機制。

參考新聞來源:
2024/01/0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Democracy is in peril in the world’s bonanza year of electio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