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難可否興邦?馬利顛簸的民選之路

馬利 2013年選舉(圖/Toujours Passages/CC BY 2.0)

馬利在週日(3 月 29 日)舉行國會改選的第一輪投票。這是一場在諸多不利因素底下進行的選舉,目的是透過 147 席新國會議員的組成,實踐執政黨於 2015 年與數個武裝團體在阿爾及利亞所簽署的和平協議。

馬利現任總統伊布拉辛.布巴卡.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ïta)在 2013 年開始執政,原本在 2018 年連任之後就要進行國會改選,結果因為反抗軍蓋達組織的分支在馬利境內四處襲擾,導致這場選舉被推遲了 2 年才舉行。馬利全國有 1,900 萬人口,境內許多領土都不在政府的掌控之下,在武裝衝突較嚴重的北、中部地區,預估會有 20 多萬選民無法參與投票。

馬利現任總統伊布拉辛.布巴卡.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ïta)(圖/Photo Claude TRUONG-NGOC/CC BY-SA 3.0)
馬利現任總統伊布拉辛.布巴卡.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ïta)
(圖/Photo Claude TRUONG-NGOC/CC BY-SA 3.0)

除了選舉被延後 2 年之外,馬利主要反對黨領袖索馬伊拉.西塞(Soumaïla Cissé)連同隨眾一行 12 人還在週三(3 月 25 日)被不明武裝份子劫持,直到投票當日除了獲得釋放的 5 人以外,其餘都還不知所蹤。索馬伊拉.西塞是民主共和聯盟(Union for the Republic and Democracy)的領導人,同時也是馬利前財政部部長,過往曾有 3 次參選總統皆以得票率第二坐收的記錄。面對此一變卦,民主共和聯盟只能在選前一天呼籲選民一定要出門投票,用選票表達向暴力說不的決心。

禍不單行的是,出門投票要承擔的並不是只有武裝份子的威脅而已。原本馬利在週三只有 2 名自法國境外移入的武漢肺炎確診案例,但是週六(3 月 28 日)晚間不但傳出第一起死於武漢肺炎的病例,全國的確診數也迅速攀升到18例。不過在總統伊布拉辛.布巴卡.凱塔表明會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後,週日的選舉將會如期舉行,屆時投票率高低對選舉結果的影響,勢必會是一個焦點話題。

如果一切按照既定行程進行的話,第二輪投票將在 4 月 19 日舉行。

新聞來源:
2020/03/26 France24 Malian opposition leader kidnapped ahead of general elections
2020/03/29 France24 Mali heads to polls despite coronavirus and security fea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