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華邁向首相之路走了25年!上任首要解決經濟、宗教種族衝突

熬了25年,安華終於當上大馬首相  圖/Anwar Ibrahim

馬來西亞 11 月 19 日舉行國會大選後,並未有政治聯盟過半,因此出現安華領導的「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與慕尤丁領導的「國民聯盟」(Perikatan Nasional)互不相讓的政治僵局,最後元首蘇丹阿布都拉(Al-Sultan Abdullah)任命安華為首相。安華 10 月 25 日表示,他上任後的首要重點將是降低生活成本,以及處理因選舉激化的種族與宗教衝突。

由於希望聯盟在選舉中只拿下 82 席並未贏得過半所需的 112 席,因此它跟砂勞越政黨聯盟(Gabungan Parti Sarawak)的 22 席、巫統領軍的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的 30 席合作。而安華 25 日說,有另一個婆羅洲聯盟也加入執政聯盟,這讓他在議會中有超過三分之二成員的支持。三分之二的多數將讓安華的政府可以修改憲法。自 2008 年以來,馬來西亞政府從未在下議院擁有如此多數席位。

慕尤丁最初對安華的任命提出異議,堅稱他已經在國王設定的最後期限之前獲得了 115 名國會議員的支持。即便慕尤丁在 25 日已祝賀安華任職首相,並表示國民聯盟會在國會中制衡執政聯盟。安華仍表示,他在 12 月 19 日召集議會時的第一個行動將是讓他的政府接受信任投票,以便將合法性問題拋在腦後。

安華要處理的另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是明年的預算,該預算是在選舉召開之前提出的,但尚未通過。此外,安華表示,他最關心的是經濟,他的內閣規模將小於前幾屆政府。他說:「我現在的首要任務是解決生活成本問題。我不會領薪水,政府將保障和維護所有馬來西亞人的權利,尤其是邊緣和貧困人口,不分種族或宗教。我們絕不會在良善政治、反貪、司法獨立和一般大馬人的福祉上妥協。」

在多年的政治紛爭、疫情大爆發後的馬來西亞經濟急需復甦,同時因政治鬥爭所帶來的宗教及種族爭議仍然未解,安華的執政之路仍有極大挑戰。
圖/Anwar Ibrahim

出身社會運動.曾遭政治鬥爭入獄的安華

安華 1947 年出生於北部檳城,在馬來亞大學時是馬來西亞全國穆斯林學生聯盟主席,也參與社會運動。年輕的安華加入巫統,當時巫統領軍的國民陣線是馬來西亞政壇強大的執政聯盟。而安華在巫統的地位迅速上升。但他在 1993 年任職副首相,但 1998 年遭到解職,後來因腐敗和雞姦指控入獄,此事件也激起馬來西亞的政治反對派,激起了改革的呼聲,導致馬來西亞政局的逐步調整。在 2018 年被赦免並出獄之前,安華還經歷第二次雞姦審判和定罪。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馬來西亞研究計劃的訪問學者 James Chai 說:「只有像安華這樣的人才能體現馬來西亞的矛盾,並將國家翻開歷史的新篇章,許多人會爭辯說,他正是國家所需要的。在多年的絕望之後,烈火莫熄(Reformasi,1998 年安華被革職後社會上出現的社運) 一代可以鬆一口氣了。」

在種族衝突方面,新加坡管理大學的馬來西亞政治專家魏爾希(Bridget Welsh)說:「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任命誰進入他的內閣,以及他們是否可以一起工作,在建立信任、管理期望和溝通方面,希望聯盟的第一屆政府可以吸取很多教訓。這些都是未來的挑戰。」馬來西亞主要族群是馬來穆斯林,伊斯蘭教是官方宗教,但也有少數華人和印度人以及原住民。長期以來,種族和宗教一直是敏感問題,在為期兩週的競選活動中曾出現緊張局勢,警方也警告不要發表具挑釁的內容。

在許多方面,國民聯盟中的泛馬來西亞伊斯蘭黨(Pan-Malaysian Islamic Party, PAS)是安華的多種族聯盟的反面。安華在選前表示,如果當選,他將強調治理和反腐敗,並消除這個國家的種族主義和宗教偏見。」相比之下,泛馬來西亞伊斯蘭黨提倡引入伊斯蘭教法,提倡狹義的馬來人和伊斯蘭教的馬來西亞認同觀念。選舉前,該黨主席 Abdul Hadi Awang 訴諸於引發恐懼的穆斯林選民,該黨對選民說:「如果你投票給希望聯盟和國民陣線,你就會下地獄。」同時煽動「敵對異教徒」(Kafir Harbi)的暴力行為,並呼籲馬來人團結起來對抗華人(民主行動黨)和印度人。

東南亞地緣政治專家史坦吉歐(Sebastian Strangio)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表示,選民讓曾經占主導地位的巫統急劇衰落,與其說是反抗馬來人至上主義的政治,不如說是在反對巫統腐敗。雖然安華的國際化、多種族政治品牌在奪取首相上取得了勝利,但他所面對伊斯蘭教激進派激起的馬來人認同主義也是空前的強大。

參考來源:
2022/11/25 Al Jazeera Malaysia’s Anwar gets to work, promising inclusive government
2022/11/25 Reuters Malaysia’s new PM Anwar says first priority is cost of living
2022/11/25 The Diplomat Can Anwar Ibrahim Bring Stability Back to Malaysian Politic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