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會明年改選 普吉島成新政黨初試啼聲之地

泰國即將在2023年舉行國會選舉  圖/Office of The Election Commission of Thailand

泰國選舉委員會暫定 2023 年 5 月 7 日舉行國會大選,但前提是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在四年任期結束日 3 月 23 日前未提前解散眾議院。然而,泰國反對黨議員和社運人士,甚至是執政的親軍事聯盟成員,乃至於社會的情緒越來越糟糕。最近幾週,曼谷的抗議活動一直在醞釀,日益滋長的憤怒正在為未來幾個月的政治混亂鋪陳,並可能替明年的選舉帶來嚴重問題。

根據現行憲法,大選必須在眾議院任期結束後的 45 天內舉行,即明年 5 月 7 日,候選人登記將於 4 月 3 日至 7 日進行。關於眾議院議員選舉的皇家法令預計最晚會在最後期限 3 月 30 日的之前公布。候選人名單暫定於 4 月 14 日公佈。

山雨欲來風滿樓?

距離國會大選剩約 7 個月,社會氣氛已日益緊張,曼谷的抗議活動一直在醞釀之中。泰國人非常憤怒的部分原因是由親軍方的執政黨人民力量黨(Palang Pracharath Party)實際領袖帕拉育堅稱,儘管憲法規定的任期限制為 8 年,但他還是可以繼續擔任總理。帕拉育自 2014 年軍事政變推翻上一屆民選的泰國政府以來一直擔任總理,但他聲稱他的八年任期實際上應該從 2019 年那屆選後開始。憲法法院最近暫停帕拉育的總理職務,但他仍然是國防部長。

然而,普拉威(Prawit Wongsuwan)在 8 月 24 日帕拉育被停職時接任了代理總理,但因為他在 2014 年政變中扮演的關鍵角色而遭到泰國民主人士的敵視,因此普拉威的上位並沒有安撫到反對勢力、反軍事、親民主的政黨。由於泰國的法院仍然非常忠於軍方及其盟友,法官很有可能裁定帕拉育的任期是從 2019 年算起,讓他明年再次競選總理。

反對派試圖在議會中通過多次不信任投票來推翻帕拉育政權,但是這些都失敗了。反對派陣營還在曼谷和全國各城市鄉鎮舉行了反政府集會,並在社交媒體上發起了反政府運動。有趣的是,鑑於君主制深植在泰國的社會、經濟和政治角色,社交媒體上的政治討論,有時甚至是示威活動,近年來都轉向了君主制對泰國的影響,以及它的作用是否應該更加有限,因為非常不受歡迎的拉瑪十世積累了非凡的力量。

前情提要:
泰國總理挺過任期內最後一次不信任案
泰總理帕拉育遭憲法法院暫停職務 仍握軍權

2021年2月28日泰國曼谷街頭,警方與示威者發生劇烈衝突。
圖/Wichan Charoenkiatrakul/BKK Post

反對派的聲勢也得益於帕拉育在防疫上的政策災難。在 2020 年抗疫作戰之初,政府的政策有著極大缺陷,部分原因是政府允許跟王室有關的公司參與 AZ 疫苗的製造和推廣。其次經濟仍然處於疲軟,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速度低於預期,通膨讓泰銖嚴重貶值。不過,這是許多其他新興市場貨幣所共有的問題。在疫情趨緩之後,政府卻一直沒制定一個連貫的重建旅遊業計劃,而旅遊業是泰國經濟的支柱之一,也沒有留住泰國年輕人的策略,年輕人正面臨著殘酷的就業市場、專制的環境。在外交方面,泰國外交官一直在努力制定連貫的戰略來應對美中之間日益動蕩的競爭,或者應對鄰國緬甸的內戰。但是帕拉育任內,泰國的區域影響力已大幅衰退,連執政聯盟的重要成員也抨擊帕拉育的外交成績。

與此同時,反對派動員群眾支持的能力正在增強,舉行的群眾集會和制定的有效率的社交媒體策略就證明了這一點。外交關係協會(CFR)東南亞資深研究員格蘭奇克(Joshua Kurlantzick)分析認為,如果明年選舉是自由和公平的,反對派可能有機會贏得明年的選舉。但這是反對派不應該指望的事情。親軍事的執政聯盟控制著監督選舉的行政機構,也基本上控制法院。許多主要反對派領袖已經被禁止從政或被迫流亡,如果他們返回泰國就會面臨腐敗和其他罪行的指控。正如 2019 年發生的那樣,即使反對派確實贏得了大量席位,政府也可能會透過讓順從的法官和選舉委員會以一些技術性問題來削弱反對派在國會的勢力。

為了應對這種可能性,反對派多次提出解散議會參議院的修正案,參議院由軍政府在 2019 年選舉前任命,有權干預選舉。但這些努力都失敗了,因此有關 2023 年選舉的任何爭議都將最終提交給參議院,以及一個肯定會支持親軍事聯盟的高等法院。因此格蘭奇克認為,即便明年大選是大多數泰國人將票投給反對黨或親民主政黨,但結果仍可能是由帕拉育及盟友透過政治和司法手段繼續掌權。

泰國民主之地:安達曼?

另一方面,在過去兩年中,泰國出現了一系列新政黨,其中一些由老面孔的政治人物掌舵。其中最受關注的政黨是 Sang Anakot Thai(「建設泰國未來」之意),該黨由執政黨的前技術官僚派系建立,其成員曾在 2019 至 2020 年擔任帕拉育政府的主要官員。本月早些時候,泰國前副總理頌奇(Somkid Jatusripitak)出任黨主席並成為明年總理競爭者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頌奇上任後的盛大首秀並非在首都曼谷舉行,而是在安達曼之珠(pearl of the Andaman)普吉島舉行。同樣,由前財政部長高恩(Korn Chatikavanij)於 2020 年創立的 Kla 黨也將普吉島的發展列為優先計畫,並公開支持普吉島人對「自治」的長期需求,曼谷的許多保守派精英認為普吉島的自治是國家威脅。

反對黨「為泰黨」(Pheu Thai)的選舉策略領袖蘇達拉(Khunying Sudarat Keyuraphan)因內鬨離開為泰黨,在 2021 年成立 Thai Sang Thai 黨,她同樣將注意力投向了普吉島。考慮到為泰黨從未在泰國南部有影響力,因此蘇達拉的舉動引人注目。這些新興政黨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將自己標榜為泰國的經濟救星。這確實是合乎邏輯的一步。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背景下,以及以穩定為導向的帕拉育政府執政多年後,政治局面確實穩定下來,但在經濟成績卻不佳,如今選民似乎將經濟置於其他問題之上。

泰國地圖,右小圖是以普吉島為首的「安達曼三角」(Andaman Triangle)
圖/Globe-trotter (CC BY-SA 4.0)(可點圖放大

對於以經濟為中心的政黨來說,選擇普吉島以及安達曼海岸附近的喀比鎮(Krabi)、攀牙(Phang Nga)為戰略重心不足為奇。旅遊業是泰國重要經濟產業,以普吉島為首的「安達曼三角」(Andaman Triangle)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投資的黃金地段,並成為創新計畫的試驗中心。安達曼三角在疫情期間被選為旅遊沙箱(Sandbox)計畫,成為開放旅遊的測試環境。目前該地區正在經歷重大轉型,成為「安達曼養生走廊」(Andaman Wellness Corridor, AWC),旨在搶全球養生市場 10% 的市佔,估計到 2027 年產值約 75 億美元。為了進一步推動安達曼養生走廊,泰國已經準備以普吉島為中心跟阿根廷、塞爾維亞、西班牙和美國競爭申辦 2028 年特別博覽會(Specialised Expo 2028)。如果成功,泰國將成為第一個舉辦此類活動的東南亞國家。安達曼養生走廊還計劃將普吉島打造成泰國第一個虛擬世界城市。

然而,鑑於新的選舉可能在明年 5 月上旬之前的任何時間舉行,新政黨能否跟更富有、更成熟的主要政黨競爭是值得懷疑的。贏一個大黨已經夠難了,安達曼三角區至少有三個有競爭力的競爭者。另一個會讓新政黨的痛苦的是,要提名 100 個候選人的名單對大型政黨相當有利。

安達曼三角(以及更廣闊的南部)歷來是一個堅不可摧的民主派據點。有一種說法是,即使民主派是提名反應遲鈍的電線桿作為候選人也能獲勝。但這種選舉格局自 2019 年以來發生了變化,民主黨越來越受到人民力量黨和泰自豪黨(Bhumjaithai)的挑戰,這些都是執政聯盟的成員。2019 年大選民主派就在普吉島(對上人民力量黨)和甲米第 2 選區(對上泰自豪黨)落敗。雖然改革派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現已解散變成前進黨(Move Forward Party),也無法在逐漸傾向保守的安達曼佔上風,但它仍設法在普吉島建立了一個大型的青年基地。

參考來源:
2022/09/23 The Diplomat All Eyes on the Andaman Triangle Ahead of Thailand’s Next Election
2022/09/21 Thai PBS World Thailand sets May 7, 2023 as the tentative date of next general election
2022/09/23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Prayuth’s Misrule Is Turning Thailand Into a Powder Ke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