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致全城與全球》降福並特赦

教宗《致全城與全球》降福並特赦(圖/Vatican News 截圖)

上週五(3 月 27 日)晚間,教宗方濟各透過電視及網路轉播發佈特殊的《致全城與全球》(Urbi et orbi)文告,為世人祈福。透過轉播,眾人可以看見夜雨傾盆的聖伯多祿廣場上搭著有頂棚的方形講台,教宗獨自站在講台上進行​祈禱與​​​降幅儀式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在這見證聖伯多祿信仰堅若磐石之處,今晚我將你們全部交託給上主⋯⋯在這個擁抱羅馬乃至全世界的廊下,願上主賜福降臨在你們身上,成為一個安慰的擁抱。」

以《致全城與全球》文告形式進行的降福通常只出現在聖誕節復活節新任教宗上任等重要節日,如今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全球染病人數將近 67 萬,死亡案例超過 30,000 起,教宗因此決定進行特殊的降福,為眾人祈求勇氣,也祈求瘟疫趕快過去。

教宗《致全城與全球》降福並特赦(圖/Vatican News 截圖)
教宗《致全城與全球》降福並特赦(圖/Vatican News 截圖)

教宗此舉並不只是出於安慰人心的理由,更因為就天主教教義而言,這是唯一能夠在許多人被隔離失去行動自由的時候,確保教友信眾能夠獲得神恩的方法。按照教廷的規定,參與彌撒必須是實體的行為,在電視或電腦前看彌撒轉播並不算是參與,當然也不能夠領取代表神恩救贖的聖體。只有教宗可以進行的《致全城與全球》降福儀式則不受這樣的限制,教友可以透過網路等媒介在任何地方領受賜福。

這次的降福還伴隨著教宗的特赦。根據最近教廷赦罪院(S. Pænitentiaria Apostolica)所頒佈的一項諭令,符合以下條件的天主教徒均獲得教廷特赦:因為武漢肺炎而被隔離在醫療院所或家中的人​,只要以遠離罪惡的精神,透過參與祝聖、念誦玫瑰經、​虔誠的實踐苦路或其他奉獻方式,或者至少念誦信經和天主經,對聖母瑪利亞做出虔敬的祈求,便可以獲得特赦。

​此外醫療專業人員、急救人員、其他護理人員等因其職業而有較高被武漢肺炎感染風險的人也同樣可以獲得特赦。​

本月稍早的週日(3 月 8 日),教宗也應義大利政府的要求,在宗座宮內而非面向聖伯多祿廣場的陽台上為世人念誦週日的三鐘經(Angelus),以避免大量群眾聚集到聖伯多祿廣場參與宗座彌撒,導致病毒迅速在群眾間擴散。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3/27    Catholic Herald(英國天主教先鋒報)    Pope Francis to give extraordinary benediction urbi et orbi
2020/03/27    O, The Oprah Magazine(美國歐普拉雜誌)    This Powerful Photo Shows Pope Francis Praying Alone In St. Peter’s Square
2020/03/26    Aleteia(阿雷提亞天主教新聞)    Why the pope’s blessing on March 27 is absolutely unique
2020/03/08    Vatican News(梵蒂岡新聞)    Pope Francis prays for those affected by coronaviru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