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立法禁止仇恨言論及假新聞

衣索比亞國會通過了一項打擊假新聞和遏止仇恨言論的法律。這個《仇恨言論與錯誤資訊法案》是 3 個月前由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所領導的內閣提出,日前在國會獲得多數​支持​通過,反對票 23 票,另有 2 票棄權。

《仇恨言論與錯誤資訊法案》的主要內容為:

  • 防止個人發表煽動暴力、煽動仇恨、歧視個人或團體的言論。
  • 促進寬容、民間對話、相互寬容及理解,加強民主政治。
  • 控制並遏止仇恨言論、虛假訊息、相關虛假及誤導性訊息的散播。
  • 禁止通過廣播、印刷、社交媒體以文字、圖像、聲音、影像來傳播仇恨言論。

社交媒體被認為是衣索比亞種族相關暴行的重要煽動源頭,經常導致人群流離失所甚至死亡事件。而根據 2019 年 11 月衣索比亞部長會議發布的一項聲明,立法是因為該國既有的法律無法解決仇恨言論和虛假訊息所引發的問題。

facebook, twitter(圖/pixabay)
阿邁德有效利用 Twitter、Facebook 等媒體宣傳政績,但這些社交平台同時也充斥難以規範的暴力及仇恨言論和虛假新聞(圖/pixabay)

衣索比亞是非洲第二(東非第一)的人口大國,就境內流離失所人口數而言,在全球可謂名列前茅。雖然是文明古國,衣索比亞的媒體頗受限制,沒有多少活動空間。2018 年 4 月現任總理阿邁德上任之後,積極兌現改革諾言,釋放數百名政治犯及受監禁的媒體人士,過去被禁的媒體也獲准回到衣索比亞。

然而社交媒體對阿邁德內閣來說始終是一把雙刃劍。阿邁德有效利用 Twitter、Facebook 等媒體宣傳政績,但這些社交平台同時也充斥難以規範的暴力及仇恨言論和虛假新聞。目前新通過的法案對執政者來說自然有其必要,也獲得國會的多數支持,但不免受到新聞記者及媒體運動人士的激烈反對。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13    Africanews(剛果非洲新聞台)    Ethiopian MPs pass ‘controversial’ fake news, hate speech law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