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作票影片》訊息戰爭一敗塗地 李忠憲:台灣應該沒有 2028 了

2024 年 1 月 13 日總統大選勝負已定,確定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然而,在大選沒多久,抖音(TikTok)出現「所謂的」作票影片,雖中選會已駁斥,但因為社群分化造成隔離與同溫層的回聲效應,其後續引發恐不容小覷。

抖音作票影片相關報導:網上流傳多則影片指控作票 中選會駁斥:影片多為片段或經過剪接

2023年APP下載 抖音排行第一名

圖/Ott/vod 隨選影音觀測站

抖音成為現今台灣年輕人相當喜愛的軟體,根據 Ott/vod 隨選影音觀測站統計,在 2023 年度 Google Play /iPhone/iPad 台灣隨選影音類 APP 排行,不論是下載還是商業付費,抖音都是第一名。

網紅愛莉莎莎。圖/中央社

在總統大選落幕後,抖音出現選務人員作票相關影片,散播在各社群平台,多數散播者認為選務人員作票使得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落選,挺柯的網紅愛莉莎莎更是在 Instagram 限時動態貼出這些影片,隨後遭到中選會駁斥;此次事件,除了讓許多人對抖音產生高度的疑慮,對於許多年輕人喜愛抖音也產生隱憂。

沈伯洋:對話交流 年輕人沒那麼難溝通

對於抖音世代的隱憂,黑熊學院院長沈伯洋認為「其實年輕人沒有那麼難溝通。」他認為,必須讓他們先接觸自己相關資訊,接著讓他知道哪邊​可以看什麼,那這個世界對他就很寬廣,也很容易改變。

沈伯洋強調,過去他們受到國立編譯館課本與老師洗腦,但是長大後接觸更多元資訊才改變,即便禁掉抖音,大量的網軍還是可以透過洗 Shorts 跟 Reels ,因此,「要怎麼確保多元的資訊在大家的眼前,絕對是最重要的。」

​沈伯洋最後表示,走出去接觸他們、去對話與交流,也是我們所有人一直做、努力做、也絕對不會放棄的事情。

李忠憲:要趕快成立訊息戰爭作戰司令部

對於抖音的管制,如成大教授李忠憲便批評,民進黨執政八年沒有積極設防,他強調「台灣八年來的訊息戰爭一敗塗地,資訊科技的浪潮當中,民進黨政府沒有守護台灣,中國共產黨從教育和文化最基本的地方侵蝕台灣的國家安全。」

李忠憲呼籲,建議趕快成立類似訊息戰爭作戰司令部的單位,如果沒有什麼大的變化,台灣應該沒有 2028 了,柯文哲的票會越來越多,抖音等中國平台,要禁不太有可能,因為已經坐大了!

過去便主張禁止抖音的台灣基進,該黨黨主席王興煥便表示,台灣基進過去以來不斷示警卻換來政府「鴕鳥心態」消極面對,這是政府消極處理中國社群平台在台發展影響力,可預見的後果,更是未來四年常態。政府若再不正視問題,未來恐怕是更難因應。

資料來源:Ott/vod 隨選影音觀測站 黑熊學院 李忠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