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士守貞爭議延燒 教廷內務總管留職停薪

天主教士守貞爭議延燒 教廷內務總管留職停薪(圖/Diliff/CC BY-SA 3.0)

德國天主教報紙《每日郵報》報導,教宗方濟各​讓​主持教廷內務管理處的耿斯凡樞機(Georg Gaenswein)留職停薪​,但原因為何並不清楚。耿斯凡自 2003 年起成為前教宗本篤十六世的秘書,在前教宗辭職前數月獲任命為樞機主教,並主持教廷內務管理處。2013 年本篤十六世退休之後,耿斯凡主持教廷內務的同時,每天還是花一定的時間​陪伴本篤十六世。

耿斯凡樞機上一次見諸報端就在不久之前。當時媒體報導退休的本篤十六世與樞機主教莎菈(Robert Sarah)合作出版《從我們心中深處》一書,書中就教會可能改變教士必須守貞的原則提出反對。這則新聞在天主教​內部​引起軒然大波,不少人批評榮譽教宗本篤十六世和莎菈​樞機​,認為他們故意和教宗方濟各作對。

方濟各、耿斯凡樞機(Georg Gaenswein)(右一)(圖/Roberto Stuckert Filho : PR/CC BY 3.0 BR)
耿斯凡樞機(Georg Gaenswein)(右一)(圖/Roberto Stuckert Filho : PR/CC BY 3.0 BR)

不過耿斯凡在消息見報後兩日(1 月 14 日)表示,他受本篤十六世的囑託聯絡莎菈樞機,請樞機向出版社轉達本篤十六世的要求,將他的簽名自該書導論和結論中移除,理由是榮譽教宗並非導論和結論的共同作者。莎菈樞機則向媒體抱怨自己被當成拖榮譽教宗下水的惡人。

外傳教宗方濟各有意放寬亞馬遜地區神職人員的晉鐸標準,可能允許已婚男士晉鐸,梵蒂岡保守派於是利用高齡 92 歲的榮譽教宗本篤十六世來打擊現任教宗,確實內情則不為外界所知。現在耿斯凡樞機留職停薪也有兩面說法,有人認為這是方濟各給予方便,讓耿斯凡可以有較多時間照顧本篤十六世,也有人認為是因為他沒有處理好本篤十六世參與《從我們心中深處》的出版,因此被罰留職停薪。

至於已婚人士究竟可否晉鐸,教宗方濟各尚未作出決定。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2/07    Die Tagespost(德國每日郵報)    Papst Franziskus beurlaubt Erzbischof Gänswei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