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任命女性出任教廷要職

教宗任命女性出任教廷要職(圖/pxhere/CC0)

教廷​要職向來是男性神職人員的領域,但特立獨行的現任教宗方濟各卻任命 66 歲的女律師喬凡尼(Francesca Di Giovanni)為教廷多邊事務次長(約當於外交部次長),​讓天主教世界​跌破眼鏡。

《來自心中深處》(Des profondeurs de nos coeurs)(圖/fayard)
《來自心中深處》(Des profondeurs de nos coeurs)(圖/fayard)

在此之前,教宗已經公開表示過支持女性在教廷任職,新任命的多邊事務次長喬凡尼也有長達 27 年在梵蒂岡工作的經驗。她的專長在移民、難民、女性地位、智財權和觀光業。

對於教宗的任命,喬凡尼表示,「聖父做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決定,這超乎我一人一身,​所顯示的是對女性的關注。」此外她強調,「責任來自於工作,而不是來自於身為女性的事實。」

教宗還在考慮是否開放已婚男子晉鐸,這個問題現在大受矚目,有一部分跟退休教宗出言警告有關。辭職後過著隱修生活的前教宗本篤十六世和樞機主教賽拉(Robert Sarah)共同出版《來自心中深處》(Des profondeurs de nos coeurs),書中捍衛教士守貞的必要,也使人興起「該聽哪個教宗」的狐疑。

報呱小教室
本篤十六世
本篤十六世(Benedictus PP. XVI)於 2013 年 2 月 11 日請辭,2 月 28 日退位,目前居住在梵蒂岡教會之母隱修院。本篤十六世是 1406 年以來第一位請辭退位的教宗。

參考新聞來源:
2020/01/15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Vatican appoints first woman to senior role in Church
2020/01/13    BBC(英國國家廣播公司)   Retired Pope Benedict warns Francis against relaxing priestly celibacy rul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