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守黨勝選歐盟催促英國儘速脫歐

12 月 12 日(週四)英國國會大選結果出爐,現任首相強森所領導的保守黨拿下 364 席,以 43.4% 的得票率領先工黨(203 席,得票率 32.6%)。這是自 1987 年柴契爾夫人三度勝選以來保守黨在大選所取得的最佳成績。

英國《衛報》指出,強森所領導的保守黨雖然席次與得票率增加,但相比梅伊主政時 42.34% 的得票率,這次的增加幅度其實很小。相反的,工黨的得票率曾在 2017 年達到 40%,現在又落回 32.6%,但比起 2010 年和 2015 年,情況卻又好了許多。整體而言,除了英格蘭及威爾斯的大都會區,工黨都不獲選民青睞。

2019 年英國大選(圖/Brythones, recoloured by Ezzatam/CC BY-SA 4.0)
2019 年英國大選(圖/Brythones, recoloured by Ezzatam/CC BY-SA 4.0)

這樣的選舉結果究竟意味著什麼?當然,英國人選擇了強森所領導的保守黨,要求政府儘速完成脫歐,這一點無庸置疑,問題是英國人的選擇是否僅止於此,還是代表英國政治起了更根本的變化,呼應川普時代的美國政策?

不論英國大選結果有多少不同的解讀,歐盟還是最關心一件事。週四英國大選隔日,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布魯塞爾的歐盟領袖峰會上向英國首相強森道賀,旋即表示希望英國國會儘速就脫歐協議進行表決。

美國總統川普也在第一時間向強森致賀,並且表示英國脫歐之後,英美兩國將能達成新的貿易協定,「比歐盟所能夠承諾英國的更大、更豐厚」。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13    The Guardian(英國衛報)    Election result signifies realignment of UK politics
2019/12/13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Europe reacts: Put Brexit deal to vote ‘as soon as possible’, says EU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編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