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歐達成北愛議定書「新溫莎框架」 成敗繫於北愛政局

英歐達成北愛議定書「新溫莎框架」(左圖/GPinkerton/CC BY-SA 4.0。右圖/Sinn Féin/CC BY 2.0)

週一(2 月 27 日)英國首相蘇納克與歐盟執委會主委范德賴恩在溫莎會談,就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議定書》(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達成協議。蘇納克形容這項協議是英歐雙方的重大突破,范德賴恩則說「溫莎框架」(Windsor Framework)具有歷史性的意義。

英國脫歐之後,為了讓愛爾蘭持續留在歐洲單一市場,並確保愛爾蘭與北愛爾蘭之間不存在實質邊界,《北愛議定書》在愛爾蘭海上創造出邊界,所有進出北愛爾蘭的貨物都必須接受海上安檢,操作起來非常複雜。新的「溫莎框架」簡化貨品流動程序,分成「綠色通道」和「紅色通道」,讓更多貨物可以順暢進入北愛爾蘭。

英國脫歐、北愛爾蘭邊境(圖/GPinkerton/CC BY-SA 4.0)

週二蘇納克在國會下議院說明新的溫莎框架,這項新的協議最終需要國會批准才能生效,但相關媒體報導都指出,蘇納克真正的挑戰不在倫敦,而在貝爾法斯特(北愛首府)。

北愛爾蘭政局非常複雜,和平仰賴於維持一種精妙的權力平衡,而不論北愛爾蘭由何方執政,都必須有最大黨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的參與運作。北愛民主聯盟黨一直以來反對《北愛議定書》,蘇納克與范德賴恩轉而建立溫莎框架,證明該黨立場之正確,但今年 5 月中北愛爾蘭議會大選之前,民主聯盟黨恐怕都不會碰觸這個問題。

雖然北愛民主聯盟黨尚未表態,蘇納克的新方案已在其他領域邀得讚美,在倫敦,工黨和保守黨內某些懷疑者都認可新框架,連美國總統拜登都說,溫莎框架是確保北愛爾蘭和平的重要步驟。

分析家認為,外界壓力不會對民主聯盟黨造成多大影響,因為該黨向來以堅持反對著稱,也透過頑強反對許多重要協議而獲得選票。上個世紀末,當英國及北愛爾蘭政府和北愛所有其他政黨都獲致共識,支持北愛和平進程中重要的《耶穌受難日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民主聯盟黨不為所動,反對長達十年,因此獲得巨大選舉紅利。外界認為蘇納克還得等待一段時間,因為民主聯盟黨黨魁唐納森(Jeffrey Donaldson)只會在政黨獲得多數選票的情況下才會接納新溫莎框架。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01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Rishi Sunak has his Brexit deal. Now he has to wait for the DUP
2023/02/28    Reuters(路透社)    Sunak pitches new Brexit vision to Northern Ireland and his lawmak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