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導致歐洲哥白尼計畫7.21億缺口 英國宣布重回計畫緩解資金緊張

歐盟哥白尼計畫、Sentinel-1B 衛星(圖/哥白尼計畫官網)

英國脫歐對歐洲科學界造成重大影響,歐洲哥白尼計畫(Copernicus Programme)因而出現高達 7.21 億歐元的資金缺口,原訂自 2026 年起要進行六年擴張哨兵衛星(Sentinel satellites)的計畫也延宕未決。上週四(9 月 7 日)英國與歐盟達成協議,將重新加入哥白尼計畫和地平線計畫(Horizon Europe),結束英國脫歐後兩年來的資金僵局。

哥白尼衛星由六組哨兵衛星組成,目的在於讀取地球的「生命表徵」,包括二氧化碳。英國脫歐後,由於英歐雙方無法就《北愛爾蘭議定書》(Northern Ireland Protocol)達成共識,因此自 2021 年以來,英國就沒有參與哥白尼計畫。早先歐洲太空總署署長阿施巴赫(Josef Aschbacher)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指出,若資金僵局持續到明年六月尚未解決,哥白尼衛星計畫將不得不宣告暫停。

今年 3 月,英國首相蘇納克提出溫莎框架(Windsor Framework),解決倫敦與布魯塞爾之間關於北愛爾蘭的爭議,於是能夠續談英國與歐盟的科學合作。根據哥白尼計畫 2021-27 的多年度預算,英國應該提出但沒有提出的金額為 7.21 億歐元,但由於 2021-23 年英國根本未曾參與計畫,英國預計無需補足這三年的經費,這也成為英國政府對民眾宣揚的一大政績。

歐洲太空總署哨兵衛星(Sentinel satellites)計畫(圖/歐洲太空總署)

哥白尼計畫是歐盟執委會和歐洲太空總署(ESA)的合作計畫,要以衛星即時監控地面環境,這些數據將會提供給決策者,以利環境相關法案做成,或因應自然及緊急災害。

雖然英國和歐盟達成協議,但雙方都沒有對外說明是否已弭平資金缺口。歐盟執委會就此發佈的正式聲明則指出,達成協議後,預計英國每年將為哥白尼計畫和地平線計畫貢獻近 26 億歐元。

地平線計畫是歐盟最重要的科學研究關鍵贊助計畫,預算高達 995 億歐元,達成政治協議後,英國將和其他歐盟成員國一樣,可以獲得地平線計畫的研究資助,這對英國科學界是一大福音。

報呱小教室

歐洲太空總署(ESA)
歐洲太空總署是歐洲數國共同組成的政府間機構(並非歐盟機構),總部設在法國巴黎,目前共有成員國 19 國,另有發射中心位於南美洲法屬圭亞那。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9/08    Reuters(路透社)    Europe’s space agency welcomes UK deal with EU on satellites
2023/09/07    Euractiv(歐洲動態)    UK joins EU Copernicus, Horizon research programmes after agreeing rebate
2023/09/07    EU Commission(歐盟執委會)    EU-UK relations: Commission and UK reach political agreement on UK participation in Horizon Europe and Copernicus(官方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