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移民壓力大 英保守黨人籲退出歐洲人權公約

儘管歷屆英國政府都對英吉利海峽偷渡客採取強硬態度,還是阻止不了偷渡客。英國人對非法移民抱有的普遍憂慮也是 2016 年脫歐公投成功的原因(圖/Freedom House/公共領域)

儘管歷屆英國政府都對英吉利海峽偷渡客採取強硬態度,還是阻止不了偷渡客。英國人對非法移民抱有的普遍憂慮也是 2016 年脫歐公投成功的原因,許多脫歐支持者都呼籲,英國應該「收回邊境控制權」。

過去兩年間,偷渡英吉利海峽人數激增,較以往增加一倍以上,其中以來自巴爾幹半島阿爾巴尼亞的人數最多。對此英國首相蘇納克發表處理非法移民問題的五點計畫,內容包括快速遣返阿爾巴尼亞人並追蹤其結果,還要在明年年底之前處理完積壓的近 15 萬起庇護申請案。

非法移民成為英國保守黨政府面對的主要問題,尤其在工人階級居多的英格蘭中部和北部,民眾認為移民搶走工作,希望政府有所作為。蘇納克表示,民眾有理由對非法移民感到憤怒,並說英國的現行制度無法良善處理非法移民問題,也排擠真正有理由申請庇護的人。

今年稍早英國政府宣布將非法移民驅逐到盧安達的計劃,再加上其他的作為,希望能以此嚇阻非法移民搭乘危險的小船試圖度過英吉利海峽。今年 9 月倫敦高等法院審查此一政策,當時人權團體和工會聯盟都力主將人送往盧安達不可行也不道德,預計倫敦高等法院將在下週一作出判決。

Boris Johnson 在2020年1月31日脫歐前夕在唐寧街敲小銅鑼(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Boris Johnson 強森在2020年1月31日脫歐前夕在唐寧街敲小銅鑼(圖/Number 10/CC BY-NC-ND 2.0)

英國內政大臣布瑞弗曼(Suella Braverman)對於最近一波非法移民的發言比較激烈,稱之為「入侵」,甚至說有些非法移民是「罪犯」,招來阿爾巴尼亞總理拉瑪(Edi Rama)的憤怒回應。但布瑞弗曼還不是保守黨內最嚴厲的聲音,也曾在內閣任職的保守黨人克拉克(Simon Clarke)甚至主張英國應該退出歐洲人權公約,如此一來,若蘇納克內閣現在打算推動的改革計畫失敗,轉寰空間會比較大。

路透社報導指出,英國處理庇護申請案件的速度很慢,但在已經審查過的部分,約有三分之二被認為是真正的難民。

英國以外,南方的義大利也深受北非非法移民所苦。週二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表示,歐盟必須採取更多措施來保護歐盟邊界,阻止非法移民由北非渡海。她形容情況是十萬人進入義大利,其他歐盟國分走 30 人,結果讓義大利獨自承受一切。

不過其他歐盟國家也同樣面臨取道不同路徑而來的非法移民壓力。歐盟統計局的數據顯示,光是今年 9 月,法國就收到約 15,000 份庇護申請,德國近 21,000 份,奧地利約 15,700 份,西班牙超過 11,000 份,而義大利為 8,500 份。

​參考新聞來源:​
2022/12/13    Reuters(路透社)    Italy’s Meloni says EU must do more to halt migrant flows
2022/12/13    Reuters(路透社)    ‘Enough is enough’: UK PM announces crackdown on illegal immigr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