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莎框架突破脫歐亂局 英法五年來首次共商英吉利海峽小船偷渡問題​

五年來第一次,英法峰會共商英吉利海峽小船偷渡問題​(圖/推特)

2 月 27 日英國與歐盟達成協議,以新的「溫莎框架」解決英國脫歐後《北愛爾蘭議定書》懸而未決的問題,打破英國脫歐以來數年亂局。上週五(3 月 10 日)英國首相蘇納克造訪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宏舉行近五年來兩國首次雙邊峰會,商談非法移民偷渡英吉利海峽問題,持續修好英國與歐陸關係。

蘇納克在前往巴黎途中告訴記者,他期望「溫莎框架」為英歐雙邊對話打下良善基礎,讓英國得以與歐盟展開「具有建設性的接觸、對話與合作」。

英國脫歐時,也同時退出歐盟處理難民庇護的都柏林體系,由歐盟前往英國的難民該如何處理,成了一個懸盪未決的領域。英國一直期望與法國簽訂雙邊移民遣返協議,並且認為尋求庇護者應當在他們進入的第一個安全國家提出申請。然而法國方面堅持這議題不該在巴黎討論,而該在布魯塞爾尋求解決,因為法國是歐盟自由移動區的一部分。

英吉利海峽(圖/Serial Number 54129/CC BY-SA 4.0)

雖然從理論上來講,法國的主張不錯,但蘇納克認為,偷渡英倫海峽的人數激增,當務之急是採取措施「阻止非法入境者活動」。上週二英國政府將新的《非法移民法案》提交國會,希望提高申請庇護的門檻,以此勸退難民搭乘小船前往英國。英國國會下議院將於週一(3 月 13 日)審議該法案。

英國保守黨內有聲音認為,要妥善處理英吉利海峽偷渡問題,退出《歐洲人權公約》是一辦法,但蘇納克表示,沒有必要走到那一地步。蘇納克向馬克宏提出的方案裡,包括由英國支付費用,讓法國增加警力、無人機等設備,加強巡邏法國北部海岸,此外他還說,未來希望與歐洲國際邊界管理署(Frontex)展開對話,處理來自歐洲其他地區的偷渡問題。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3/1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UK’s Rishi Sunak wants migrants return deal with the EU
2023/03/10    Politico EU(政客雜誌歐洲版)    Sunak and Macron hail ‘new chapter’ in UK-France t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