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會:還要製造多少冤案?籲請盡快落實鑑定修法

聯盟籲請蔡英文總統立即盤點司改決議落實狀況,並積極促成刑訴鑑定修法草案通過,解決司法製造冤案的系統性錯誤。(圖/擷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GFWtB3hLfc&feature=emb_logo)

為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司法院刑訴鑑定修法草案會銜行政院已超過一年半,卻遲遲未有任何進展。類似刑訴鑑定修法草案卡關的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不在少數,突顯落實決議的進度控管出現明顯缺失。聯盟籲請蔡英文總統立即盤點司改決議落實狀況,並積極促成刑訴鑑定修法草案通過,解決司法製造冤案的系統性錯誤。

民間司改會等民間團體日(11)前召開記者會,籲請蔡英文總統盤點司法改革的成果,並且積極促成刑訴鑑定修法草案通過,解決司法製造冤案的系統性錯誤。

他們說明,司改國是會議決議「研議制訂並完善專家證人制度,同時檢討現行鑑定制度功能的缺失及其存廢問題」後,2019 年 5 月 30 日刑訴鑑定修法草案經司法院院會通過,2019 年 6 月 5 日會銜行政院。由於行政院遲遲未通過該草案,聯盟 2020 年 3 月 27 日拜會蔡英文總統反應民意,蔡總統也指示會銜應該迅速完成。現在又經過 9 個月,仍然不知行政院到底何時可以審議通過?

鑑定人出庭接受詰問,是避免冤案的關鍵

司改會說明,鑑定錯誤是司法製造冤案最常見的原因,在圖表中所列出 5 件已經平反的死刑冤案,被告、司法與國家都為鑑定人的錯誤付出慘痛代價。這些案件的平反都依賴將鑑定人傳喚到法庭接受交互詰問,透過嚴謹的司法程序,找出錯誤釐清真相。

司改會指出,鑑定人出庭接受詰問,是避免冤案的關鍵。
司改會指出,鑑定人出庭接受詰問,是避免冤案的關鍵。
(圖/民間司改會)

以徐自強案為例,蕭開平法醫鑑定現場照片研判屍體遭噴灑大量硫酸,但直到更七審出庭面對律師質疑照片上屍體皮膚為何完好沒有腐蝕的時候,蕭開平法醫回覆濃硫酸需要很長時間浸泡才會腐蝕皮膚,突顯他對濃硫酸會迅速造成皮肉炭化的化學特徵相當無知,才讓法院不採信他照片鑑定的結論,從而做出對徐自強有利的認定。由此可見鑑定人到庭接受交互詰問的重要性。

司改會也說,刑訴鑑定修法草案在行政院內遭受到強大阻力,最主要的原因是行政機關中的鑑定人,包括法醫師、檢驗員、警調鑑識專家等,不願意接受草案要求鑑定人應該在鑑定報告具名負責,以及必須出庭接受交互詰問的修正規定。但要避免司法一再製造冤案,不能不改革當前鑑定人不願出庭接受詰問的陋規。

減少司法系統性錯誤,刑訴鑑定修法不容拖延

根據司改會的研究,刑訴鑑定修法草案是基於反省司法冤案成因的經驗與教訓,進行的通盤檢討。目的在於減少司法系統性錯誤的風險,修正重點如下:

(一)測謊結果不得作為證據。
(二)鑑定人資格及利益關係揭露。
(三)偵查中檢察官得委任鑑定且審判中當事人得自行委任鑑定。
(四)選任鑑定人前應予程序參與者陳述意見機會。
(五)明定鑑定言詞及書面記載事項。
(六)要求書面報告具名且鑑定人應到庭言詞說明。
(七)法院得選任專家學者徵詢法律意見,以積極態度改善鑑定制度。

司改會還說到,《國民法官法》即將在 2023 年正式上路。就聯盟參與新法模擬法庭的經驗,相對職業法官習慣仰賴書面鑑定報告,國民法官普遍希望透過鑑定人親自出庭解說釋疑,協助國民法官正確無誤地理解鑑定人的專業意見。因此,作為重大配套措施的刑訴鑑定修法草案,行政院應儘速通過,才能避免《國民法官法》上路後亂象叢生,不僅無法防止司法冤案,更讓國民法官新制一同陪葬。

司法改革各個議題的目前進度。
司法改革各個議題的目前進度。
(圖/民間司改會)

最後,針對司法改革的進度,他們強調將持續行文追蹤,也將陸續拜會各部會,監督政府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距離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已經三年半,相關決議落實狀況不佳,即便如鑑定修法已近完竣,仍延宕多時,面對冤案背後的系統性錯誤及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法,全民已沒有等待空間。籲請蔡英文總統促成院際及部會儘速完成修法,並盤點司改國是會議決議之落實狀況,以落實各界改革期待、保障人民權益。

參考資料:鑑定修法誰在擋?司法還要製造多少冤案—請問蔡總統司改決議如何落實?記者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