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司改會:敬邀各位成為義務律師的堅強後盾

民間司改會進行年度募款,敬邀各位成為義務律師的堅強後盾,讓司改會可以持續關懷各項司法改革與人權議題。 (圖/民間司改會)

民間司改會長期關注司法改革與人權保障,在各種社運場合與焦點議題中,都可以看到司改會努力的身影,除此之外,司改會也長期投入冤錯案的救援,以及重大侵害人權案件的救援,為了讓義務律師團能夠繼續運作,司改會敬邀各位成為義務律師的後盾。

民間司改會長期關注司改議題與個案援助。針對司法改革,司改會成立各個專責小組,針對國家賠償法、檢警法制改革、國民法官法、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制等,長期緊盯修法動態,並且適時提出意見以及修法草案,給予政府機關適當壓力與建議,落實司法改革的目標。

相關報導:肇逃修法品質差 司改會批:有如趕期限的學生報告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的「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曾在立法院大門口前舉辦記者會,提議讓陪審、參審有兩案試行的機會。
(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

至於在個案援助上,司改會長期指派律師針對刑事冤錯案件進行救援,例如蘇建和案、江國慶案等,都是司改會長期關注的個案,目前司改會援助的刑事冤錯案件尚有七件。以邱和順案為例,司改會多次替其發聲,請求蔡英文總統依職權予以特赦,因為根本查無任何直接證據,可以指出邱和順涉犯「陸正案」與「柯洪玉蘭案」,但邱和順卻已經遭關押超過 33 年,並且隨時可能遭受死刑,亟須救援。

相關報導:【林志鴻】從《禁止酷刑公約》看邱和順案

民間司改會長期援助刑事冤錯個案,邱和順案中並無直接證據可以證明邱和順犯罪,但邱和順已遭判決死刑,關押在看守所超過三十年,隨時可能遭到執行死刑,亟須救援(圖/民間司改會)

除了刑事冤錯案以外,針對重大人權侵害案件,司改會亦提供義務律師團支援。最具代表性的案例,就是太陽花學運中,323 佔領行政院事件的當事人,多由司改會派遣的律師團協助辯護,多虧司改會以及眾多民間力量的關注,才讓台灣有機會討論「公民不服從」、「憲法抵抗權」等概念,並協助行政院事件的當事人免受到不義的刑事處罰。

相關報導:「323佔領行政院」法院改判:煽惑部分不受理、毀損部分有罪

司改會為了能夠繼續關注各類議題,並且派遣義務律師團替需要的民眾辯護,近來提出募款計畫,他們預計將本次募款,用於 323 行政院事件的國家賠償以及後續處理、威權刑法的廢除、繼續舉辦「查無此人」展覽讓更多人知道國家暴力歷史、建制線上資料庫統整太陽花學運相關訴訟案件等。


敬邀讀者朋友,一起成為義務律師團的堅強後盾!

Tagged: